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灵武市依托四权改革释放绿色金融活力

2021年12月30日 16:33:49 来源: 新华网

  12月29日,宁夏灵武市举行山林资源政府回购信贷合作签约仪式。会上,灵武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融资担保公司三方签订合作协议。灵武市农村商业银行为宁夏银湖狼皮子梁有机生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授信担保贷款200万元。

  首笔山林资源担保贷款的成功落地,标志着灵武市山林权改革迈出关键一步,山林资源融资实现关键一跃。灵武市充分发挥政府在制度设计、资金撬动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不断创新财政扶持方式,完善财政支持政策,通过财政奖补、专项支持、融资担保等方式,积极探索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向“绿水青山”聚集,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着力推进产业布局优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努力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的有机融合。

  此次获得授信贷款的宁夏银湖狼皮子梁有机生态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是参与防沙治沙、国土绿化的众多灵武市林业经营主体之一。企业通过20多年不懈努力,将承包的1万多亩流动沙丘的绿地覆盖面积从不足1%提高到70%以上。但成片成规模的生态林,每年每株平均管护成本都在2元以上,增加了企业的负担,担保贷款资金的发放,将有力推动企业林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让企业放心投资、大胆经营。

  2021年以来,灵武市出台了《灵武市探索建立政府回购机制 深入推进山林权改革实施方案》《灵武市山林资源政府回购暂行办法》等政策方案,设立3000万元政府回购基金,对市场交易价格低于建设经营投入、经营主体申请退出的,以政府保护价格回购,适时再向市场主体流转,实现山林权可进可退、流转顺畅,切实保护林业经营主体积极性。

  同时,为进一步拓展回购基金金融功能,灵武市积极探索“预回购+林权质押+担保+贷款”林业金融服务模式,打通生态产品价值的实现渠道,盘活林业经营主体生态资源,实现生态价值转化增值,有助于金融机构开拓业务,优化信贷资产结构,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 张洁龙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41128217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