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新闻时政市县图片视频访谈社会专题旅游悦读书画电力数据新闻微场景原创
宁夏频道 > > 正文

原州区:党建引领乡村治理 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力

2022年01月04日 11:39:03 来源: 新华网

  走进头营镇福马社区,整齐划一的庭院,生机盎然的绿地,清爽整洁的巷道,设备齐全的文化广场整齐布局,彰显着新时代乡村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福马社区隶属头营镇头营村,是2018年建成的“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因福州市马尾区出资援建得名。社区占地150亩,共搬迁头营镇坪乐等东部山区4个村的移民148户514人。自搬迁入住以来,如何做好移民群众生产生活融入、如何实施统一管理,成为原州区委、政府思考的紧要民生问题。

  最近,头营镇对福马社区阵地进行维修改造、亮化布设,党员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人饭桌等基础设施实现了提档升级,并将头营村的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工作全部纳入福马社区“乡村治理信息化平台”统一管理,福马社区成为头营村乡村治理的“前置窗口”。

  据悉,今年以来,原州区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村民自治、法治、德治管理办法,健全乡村治理“四级网格”架构,将政策法规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矛盾纠纷排查、民生事项代办、特殊人群关爱、安全生产协查、农业科技服务、防返贫监测预警、“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等事项全部纳入“一张网”运行。

  强化党建引领。建立“乡镇党委+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抓乡村治理组织体系;实施“连心工程”,城市机关和农村党组织互联、党员互联、党群互联,帮助解决村级治理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实党员设岗定责,扎实开展党员“评星定格”活动。

  提升乡村“智治”水平。推进“互联网+村级公共服务”建设,整合党建、综治、政务服务等信息资源,建立一体化信息系统和综合指挥平台,将村民互助、日间照料、交通出行、环境卫生、便民服务、网格化管理等全部纳入智能化管理,在移民搬迁村、乡村治理示范村先行试点,有效提升乡村智能化服务能力。

  提升村民自治水平。推行“43121”工作法,提升村级议事决策和执行水平。“四提”,村级事务由村党组织提议、村委会提议、十分之一以上村民提议、五分之一以上村民代表提议;“三议”,村级事务由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一执行”,由村党支部和村委会负责执行;“两公开”,党务村务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一监督”,村监会全程监督。

  提升乡村法治水平。建立镇领导、村干部开门接访、主动下访制度,对矛盾纠纷实行“提前摸排、及时干预、主动化解、回访问效”4步工作法,按照网格化管理机制,根据矛盾纠纷梳理情况,由分管领导归口化解,并综合运用“雪亮工程”“村村享”“慧村”等信息化服务平台,建立法治技防系统。提升乡村德治水平。完善“一约四会”,修订村规民约;大力宣传道德模范、原州好人等先进事迹,开展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每村建立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崇德向善、邻里相望、宗教和顺、团结友爱的好风气。(唐书军)

[责任编辑: 纪桂红 ]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185811282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