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人居环境整起来 百姓生活美起来
2022-01-06 08:54:21 来源: 新华网

  沿道路一侧的温棚墙体上绘满了彩色图画,排水沟砌护地严丝合缝不见杂草生长,村民们正在日光温室里忙碌着韭菜营生,忙完后,村部后面4000平方米休闲健身文化广场又将热闹起来……

  这是宁夏灵武市郝家桥镇上滩村村民生活的日常。

  2021年以来,灵武市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为抓手,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发展特色产业、完善乡村治理统筹推进,一幅幅村景旧貌换新颜,一座座村庄焕发新活力,从“一处美”到“处处美”。

  上滩村仅是灵武市美丽乡村画卷中的一角。

  2021年,灵武市一体化推进规划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生态建设,规划镇区(或城区)类村庄12个、中心类村庄42个、特色类村庄124个、就近并入类村庄316个。组织群众广泛开展“收拾屋子、打扫院子、整治村子”,共清理乱堆乱建4776处,拆除废弃房屋、残垣断壁2387处。新建、改建乡村道路54公里,建成小微公园、文化广场等10处。依托崇兴镇中北村百年古桑树文化,打造集游览观光、桑葚种植采摘、特色农家小院为一体的特色村;在郝家桥镇胡家堡村积极探索发展“农旅融合”新业态,全力打造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

  为进一步系统治理乡村环境,灵武市持续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户集、村收、乡运、市处理”模式,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实现日产日清。在全区率先全面实行农村公厕户厕、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站、农村环卫保洁等综合社会化服务运维长效管护机制,形成了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的农村人居环境良好管护局面。

  为了让田园美起来,灵武市强化沟、渠、田、林、路、庄综合整治,高标准完成农田综合整治15.97万亩,全力打造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渠成网、涝能排、旱能浇的新田园。完成骨干道路、沟渠,村庄、村民活动广场、庭院和养殖园区主干道路、养殖场周围绿化,栽植各类苗木94.6万株,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1.01%。

  乡村环境变美激起乡村振兴一池春水。灵武市深入实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格局初步形成。成功创建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蒙牛西北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产业集群项目等一批配套项目落地建设;粮食产量实现五连增,兴唐大米连续3届获评“中国十大好吃米饭”,“莎妃”蜜瓜、“沙坝头”西瓜、“尚品上滩”韭菜等一批特色瓜菜走俏上海、深圳等南方城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已成为灵武农村环境持续提升、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引擎。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