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实现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装设驱鸟器
2022-01-07 15:49:48 来源: 新华网
<

  1月5日,国网宁夏电力银川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完成首次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安装驱鸟器工作,为智能化不停电作业点亮新的“技能格”。

  为了本次作业的顺利实施,带电作业中心提前两周在培训线路上开展程序设定和模拟操作。在实训线路上模拟机器人安装驱鸟器10余次,在模拟过程中获取了机器人作业最优走位。

  工作当天正值小寒节气,为了克服低温对机器人机械臂液压油及电池组的影响,工作人员出发前特意让机器人在库房里“热身”20分钟,并选取了气温相对适宜的中午开始作业。

  安装在配电网线路上的驱鸟器,形似小“风车”,主要作用是驱散鸟类,防止鸟类在架空线路及设备上筑巢,从源头上避免鸟类与电网设备的互相伤害,减少因鸟类筑巢引发的线路接地跳闸,保障线路安全运行,提升供电可靠性。

  据了解,2021年,国网宁夏电力银川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共利用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履带式带电机器人等新技术、新装备开展带电作业55次。为充实不停电作业业务岗位力量,培育作业行家里手,该中心将在1月6日组织二十余名宁夏天净元光电力有限公司新转不停电作业岗位员工开展适应性技能提升培训,提升不停电作业“准军事化”管理水平,推动配网检修由停电为主向不停电为主转变。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