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三厂交出2021年亮眼“成绩单”
2022-01-18 10:00:29 来源: 新华网
<

  “全面完成油气生产任务,连续14年实现340万吨以上硬稳产;提质增效完成率位居公司前列,利润贡献率排名第一;QHSE业绩考核位居公司第一,实现“五连金”;4项指标名列公司第一,11项指标位居公司前列;员工收入再增长16%......”2021年,属于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的“成绩单”满屏“飘红”。

  回眸这一年,该厂坚持“发展为要、产量为基、效益为先、安全为天、员工为本”的理念,统筹谋划,系统推进,详细绘制“三项攻坚”“九个标杆”实施蓝图;全力推进“我为员工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做细、做全每一项工作,为建设基业长青的百年长庆扬起高质量发展风帆。

  突出创新驱动,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1年,采油三厂面对效益储量匮乏、安全环保形势严峻、生产组织困难等挑战,打破固有思维,转变发展方式,于变革中开新局,取得了显著成绩。

  难与易是相对的,难并不等于不能;越是瓶颈制约,越需要“响鼓重锤”。为了走出困境,采油三厂产能建设项目组以“先算后干、算赢再干”实现内部收益率8%为建产前提,审时度势,制定了“宁夏向陕北转移、深层向浅层转移、长水平井向超短水平井转移”的策略,紧扣“深耕靖吴、加快盐池、稳住定边”的发展布局,以“提单产、提效益”为核心,通过层系、井网、井型全方位优化,从源头确保建产效益。全年新增地质储量3200万吨,建成产能22.5万吨,建产资源有序接替。生产组织高效,提前56天完成全年新井产量任务,新井时率达230天,同比提升20天,新井产量15.5万吨,超产2.2万吨;安全环保受控运行,进一步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用创新科技破解了高质量发展难题。一年来,在不断的讨论、推翻、再讨论中,理清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推进泡沫辅助减氧空气驱、功能性水驱等重点试验,加强宽带压裂和低成本解堵技术推广应用,深度应用三维地震优化井位部署及调整水平井轨迹技术,以“两提一降”为核心的稳产增效技术系列不断优化完善。油田开发持续保持一类水平,15项成果获得油田公司科技进步奖。大力开展群众性创新创效,七项成果在公司第五届员工“五小”成果展上获好评。

  突出安全环保,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安全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该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严格落实“五个安全”要求,深入践行三个“十大禁令”,狠抓四个“三年专项行动”,深化双重预防机制应用,推行全员安全生产记分,实现了安全环保受控运行;推动“双碳”目标落实,建造碳汇林6处680亩;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大考”,建立健全9类106项迎检资料,完成12类31项环境问题整治;开展环境“大排查、大整治、大清理”活动,整治历史遗留油泥问题,顺利通过了股份公司绿色矿山创建验收。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要求,该厂积极克服时间紧、任务重、工程量大等一系列困难,保时保质保量完成十八公里农场5500余亩土地、马家滩区域500多亩土地的环境整治工程,受到了油田公司和属地政府的充分肯定,绿水青山、蓝天净土的美好愿景逐步成为现实。

  突出党建引领,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51年发展历程中,采油三厂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挺进大漠、挥师高原,把“石油工人心向党”的坚定信念转化为“我为祖国献石油”的生动实践,描绘出了一幅“稳中求进,阔步朝前”的发展画卷。 2021年,建党百年,采油三厂党委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着力构建“12366”党建工作体系,积极推进基层党建“三基本”建设与“三基”工作有机融合,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和“关键点”,做到“聚焦用党的政治建设、生产经营业绩、队伍和谐稳定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切实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为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在2021年采油三厂的“成绩单”里,全厂上下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五个特别能”的精神。厂班子成员下沉基层单位驻点督导;总支委员和支部委员深入联系点分类指导,在服务基层中体现担当;党员先锋不畏严寒,把身份亮在老井稳产、措施增产的一线,把旗帜树在安全环保、管理促产的岗位上,切实发挥出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

  百舸争流千帆竞,击鼓催征勇者胜。2021年,属于采油三厂的“成绩单”还有很多:提质增效、人才强企、惠民工程……每一份上都镌刻着7000余名干部员工共同奋斗的脚步,每一份上都印证干部员工挥洒汗水的瞬间。

  2022,我们笃定向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争做有担当、有干劲、有活力、有尊严的长庆人,共同建设基业长青的百年长庆!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