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获评宁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区”
2022-01-18 16:58:24 来源: 新华网

  近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获评宁夏“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区”荣誉称号,同时该区5个人和4个集体获得荣誉。

  近年来,大武口区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各学校总体规划、融入教育教学管理,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

  大武口区发挥学校的主导作用、家庭的基础作用、社会的平台作用,制定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家校共育实施意见》《“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结合疫情防控,组建了心理健康咨询专业团队,对广大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大武口区55所幼儿园、中小学校均设立设置心理咨询室、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配备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家长学校建校率达到100%。38所中小学相继成立了校级家委会,指导15个社区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

  大武口区开展“网上祭英烈”、向国旗敬礼等网上签名寄语活动,并线下组织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志愿活动,累计超过1.5万人次。积极发挥乡村少年宫育人功能,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5所,专兼职辅导员116人,有效提升了农村孩子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综合实践能力。

  据了解,大武口区还通过开展“垃圾不落地、校园更美丽”“拒绝浪费、从我做起”等系列活动,打造整洁文明学习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目前,命名的自治区文明校园6所、市级文明校园12所、大武口区文明校园13所,实现文明校园创建全覆盖。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