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红寺堡:“六个先锋”引领乡村振兴
2022-01-18 17:25:5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18日电(记者 马思嘉)自2021年起,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创新性开展“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发动、组织广大群众积极评选出在“勤劳致富”“崇文重教”“移风易俗”“美丽庭院”“遵纪守法”“睦邻和谐”六个方面具有先锋引领作用的示范户作为典型,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村级治理、助力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为创建全国易地搬迁移民致富提升示范区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据了解,红寺堡区吸纳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村民议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405个,成立“六个先锋”示范引领行动评议会64个,开展“创建示范区 我要当先锋”暨“六个先锋”典型示范户、工作先进村评选活动,发动、组织广大家庭积极投身评选,晒家庭幸福、议家风家训、讲最美故事、展文明风采。从乡村两级评选出的1278户先锋示范户中,选出红寺堡区级典型示范户30个、工作先进村5个。

  被评为“勤劳致富”先锋户的小泉村党员李志巧,带头成立太阳山清泉林业专业合作社,每年累计用工约15000人次,支付劳务费320余万元,有效缓解了村民就业难题,帮助脱贫户增收5万元以上;柳泉村村民刘五奎被评为“遵纪守法”“崇文重教”与“睦邻和谐”先锋示范户——35年前,他的弟弟因事故全身瘫痪在床,他在拖儿带女的情况下数十年如一日照顾弟弟,如今弟弟身体情况有所好转,昔日贫困的家庭日子也越过越好;被评为“移风易俗”典型示范户的黑希强,在两个女儿出嫁时,不仅没收彩礼,反而倒贴了不少嫁妆,在父母去世时也坚持一切从简……

  自“六个先锋”评选活动开展以来,红寺堡区把群众认可的党员先锋作为典型,结合“红色微承诺”、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由每名党员先锋联系10到15户群众,面对面传经验、手把手教技术,真正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激励群众从“要我参与”转变为“我要参与”。

  为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热情,红寺堡区将评议结果同“红黑榜”、积分超市积分、村干部考核挂钩;对“六个先锋”工作突出的乡镇、村庄给予经费支持;对30个典型示范户给予30万元以内的黄河商业银行基础利率贷款。(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