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将帮助500多名脊髓损伤残疾人重返社会
2022-01-21 16:46: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21日电(记者 杨稳玺)脊髓损伤治疗困难,患者伤后障碍多、并发症多,是残疾人中最为困难的人群。“以前真的是不想活了,实在不想拖累家人。”45岁的朱建军因车祸导致脊髓严重损伤,下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需要由妻子和女儿照顾日常生活。

  为帮助脊髓损伤残疾人寻回生活希望,2021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展了脊髓损伤残疾人能力重建训练项目,计划到2025年累计出资近1500万元,为500多名脊髓损伤残疾人进行免费能力重建,包括45天的训练并免费适配轮椅等工具,以解除脊髓损伤残疾人能力训练的后顾之忧,帮助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会。

  2021年,经过筛查,朱建军和其他伤友一起,成为宁夏脊髓损伤残疾人能力重建训练项目第四期的学员,在为期45天的训练过程中,朱建军不仅学会了“简单”的洗脸、穿衣、更换纸尿裤,甚至还能独自上下轮椅、过马路牙,和大家一起逛商场与人交流。他说:“感觉阳光重新照进了我的生活。”

  “在2021年项目惠及的100名残疾人当中,有31名跟进培养发展成为运动员,9名残疾人运动员在全国残特奥会比赛中获奖。”自治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马军生说,宁夏现有脊髓损伤残疾人约7000名,帮助脊髓损伤患者重建生活、重返社会,是宁夏残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行动。(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