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界别优势 提升履职水平——宁夏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展界别活动侧记
2022-01-22 10:12:53 来源: 宁夏日报

  界别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委员履职尽责的重要平台。1月21日上午,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来到各自所属的界别讨论会议室,开展界别活动。大家梳理总结2021年开展界别活动的好机制、好做法,围绕新一年政协工作,以及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虽然去年宁夏出台了不少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但还有短板需要补齐。”在民建界别活动现场,委员们不约而同地将话题聚焦优化营商环境。

  “从全国范围来看,宁夏仍属欠发达地区,还是要着力打造好营商环境。”达英委员言简意赅地表明想法,“我们要积极招商引资,让更多经济发达地区的企业为宁夏注入‘新鲜血液’。对于为宁夏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本土企业,同样也需要积极地培育和保护。”

  “界别活动如同桥梁,让政协委员以调研走访的方式掌握区内企业情况,再将这些情况以提案等形式,反映给自治区相关部门。”达英委员说,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需要多方努力,宁夏这片“热土”越丰沃,“扎根”于此的区内外企业发展信心也会越来越足。

  “加强粮食产能建设”“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农业界别会议现场,委员们围绕“农业节水”等议题建言献策。

  我区农业连年丰收,粮食储备充裕。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也是农业界别委员关注的重要议题。委员们表示,虽然我区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但也要居安思危、系统施策,牢牢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

  “农业界别委员大多数来自农业一线,通过委员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发现农业生产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协商、提案、论坛等多种形式反映,共同探讨解决方案。”张源沛委员说,界别活动是联系群众的纽带,让所有委员都“忙”起来,听民声、查实情,广协商、建真言,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2021年,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界别优势,根据界别组成特点和人才智力优势,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和界别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界别履职扎实活跃,着力将界别活动建设成为政协委员提高素质的阵地、履职尽责的平台、联系群众的纽带,全年共开展界别活动78次。(记者 高菲 张瑛 张唯)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