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将打造国内领先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2022-02-13 15:23: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13日电(记者 任玮)记者从日前宁夏召开的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将立足现代煤化工产业基础,建立“链长”与“链主”推进机制,着力打造五大新材料细分产业链和高端产业集群,规划到2025年实现新材料产业工业总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占全部工业经济比重超过50%,形成“千亿产业链、百亿企业群”的发展格局,建成国内领先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区。

  据了解,五大新材料细分产业链分别是:以高性能烯烃、高端树脂为代表的高分子材料产业链;以氨纶、芳纶、可降解塑料为代表的高性能纤维及可降解材料产业链;以磷酸铁锂电池正极材料、石墨负极材料为代表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链;以功能膜材料、新型显示材料等为代表的电子材料及专用化学品产业链;以及甲醇、医药化工等特色精细化工产业链。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陶少华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立足煤制油、煤基烯烃、精细化工三大产业集群优势,基本建成西北地区规模最大、门类最全、种类最多、配套最全的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初步形成了从一块煤到一匹布、一块电池、一瓶香水,门类齐全、产品丰富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增加值已占到宁东基地工业增加值的四分之一,产业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势头强劲。

  2022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将谋划布局建设“七个百亿元”重大项目,总投资达到950亿元,重点实施万华化学30万吨MDI提纯精制、泰光10万吨氨纶、晓星7.2万吨氨纶、泰和3万吨氨纶、1.2万吨对位芳纶等高性能纤维产业项目,打造“中国氨纶谷”和全球最大的对位芳纶生产基地;实施宝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链、百川锂电材料一体化项目,打造锂电子电池材料产业;实施国能宁煤MTP升级改造、宝丰100万吨高端聚烯烃项目,打造高分子材料产业。这些项目将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下一步,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将持续推动“四大改造”“三绿”发展,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现代煤化工向新材料转变,到2025年,宁东地区单位GDP能耗比2020年下降15%以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20%以上,其中新材料产业拉动下降贡献率将达到70%以上,是节能降碳协同增效的主引擎。(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