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同心:村书记的“组织生活会情景模拟剧”
2022-02-15 16:27: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15日电(记者 杨植森)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务培训在宁夏吴忠市同心县2022年第一季度村书记党建工作例会上顺利开展。为确保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更加规范,宁夏同心县委组织部利用村书记党建工作季度例会,开设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情景模拟课堂,由组工干部上演了一场精彩生动又有指导作用的“同组村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此次情景模拟,以“情景再现+旁白解说+课件展示”的方式,分5个场景,分别从会前党支部委员会研究讨论、集中学习、谈心谈话等,会中通报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情况、上次组织生活会的整改情况、党支部班子作工作报告并进行对照检查、党员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民主评议党员等,会后党支部委员会研究整改清单和民主评议结果等,进行了模拟展示,生动展现了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的各个环节。

  在情景模拟中,上级党委指派列席的同志还会对各项环节进行指导,及时提出指导意见纠正偏差,让参加例会的12个乡镇的组织委员深受启发。

  由同心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马忠扮演的“旁白”,穿插解读开好组织生活会的基本内容、准备工作、基本方法及会后的注意事项,让参加会议的142个村书记“看的懂、记得住、用得上”,准确把握组织生活会的程序性和规范性,确保各基层党组织开出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

  “平时党务知识培训多为讲理论,比较枯燥,有时还记不住。今天县委组织部的干部以情景模拟的方式,为我们村书记现场培训如何规范开好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即生动形象又严谨规范,让我们对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有了直观、深刻的认识。”宁夏同心县丁塘镇杨塘村党支部书记杨虎说。(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