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工作深入人心 生态保护成效显著
www.nx.news.cn   2022年02月16日      来源: 哈巴湖管理局

  近日,从哈巴湖管理局获悉,“八五”普法期间,管理局积极探索“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利用车载喇叭、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横幅、标语、入户宣传等形式,深入辖区5个乡镇30个行政村开展“八五”普法宣传,发挥“走乡村、进社区、入农户”优势,受教育群众2万余人次,营造依法治林的良好氛围,生态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

  群众生态保护意识明显增强。近年来,随着持续不断地生态修复,哈巴湖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通过“湿地日”“爱鸟周”等活动宣传,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生态环境的意识越来越强,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主动参与生态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的事例明显增多。

  2021年12月,宁夏盐池县大水坑镇村民发现一只受伤的野生动物,主动联系哈巴湖管理局堡子台分场。该动物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金雕,经工作人员妥善处置后,送至了银川市中山公园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进行治疗。

  违法案件呈现明显下降。哈巴湖管理局协调地方政府印发《关于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的通告》《盐池县关于哈巴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压实乡镇生态保护主体责任,落实监督、检查及各项任务,有效遏制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保护区各类林业案件发生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此外,通过遥感监测反馈点位和森林资源督查图斑分析,均为非新增违建点位,反映了社区居民与保护区内各单位生态保护意识和全面落实自然保护区条例法制意识增强,齐抓共管共建共享的保护区建设局面形成。

  生态资源保护成效显著。管理局通过全覆盖、严管控、零容忍,实现了保护区矿山、经营性环境污染企业零存在,保护区植被盖度、森林面积、草原质量、综合效益“四个同步增长”,沙化土地较1999年减少11.16%,宁夏东部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截至目前,保护区鸟类新记录黑尾塍鹬、斑头秋沙鸭(白秋沙鸭)、红胸秋沙鸭(红秋沙鸭)、鹊鸭、牛背鹭、遗鸥、青头潜鸭、鸳鸯、金鸻(金斑鸻)、大杜鹃、灰头绿啄木鸟、太平鸟、北红尾鸲、白腰杓鹬、中杓鹬15种;新纪录野生植物河朔荛花、花花柴、皱叶酸模和北千里光4种、新纪录昆虫166种,特别是新记录浮游动物16种、浮游植物34种,填补了保护区浮游生物调查的空白。

(编辑: 张洁龙)
Copyright @2015 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宁夏频道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