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兴庆区巧用“预警”机制为消费者挽回7万元损失
2022-02-17 08:51: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2月16日电(记者 马丽娟)近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兴庆区分局解放西街市场监管所通过投诉举报“预警”机制,及时化解一起“隐性”集体性投诉,为1000余名消费者挽回7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据了解,为有效杜绝商家“跑路”等市场乱象侵害消费者权益事件的发生,解放西街市场监管所党支部成立了“解放西街所二次投诉处理中心”,根据举报投诉线索,对1个月内受到5次以上投诉的同一经营主体建立预警机制,采取“一摸二查三约谈四预警”的工作流程,提高经营者自律意识,切实保障消费者权益。

  近日,解放西街市场监管所处理投诉发现,辖区内一餐馆因服务人员招聘不及时,店内不再增加新库存,出现消费者充值卡退卡难的情况。支部当即成立矛盾预防化解小组,在对该餐厅进行摸底检查的情况下,约谈餐馆负责人向其讲明相应法律法规知识以及应承担的责任,同时联系餐馆物业方,告知物业相应情况,了解是否能按照保证金承诺对消费者进行先行赔付。最终,在多方努力下,餐馆经营者通过群发短信、店内张贴告知等方式对充卡的1000余名消费者告知店内实际情况,提醒其及时消费,并对不能及时消费的消费者按照相应情况进行退费,及时挽回了消费者经济损失。(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