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盐池:办好民生微实事 撬动群众大幸福
2022-02-17 16:17:57 来源: 新华网

  2021年,宁夏盐池县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准、快、实、广”抓好民生微实事项目,采取“群众点菜,政府买单”模式,变自上而下地“给服务”为自下而上的群众“选服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诉求,彰显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和使命。

  “以前我们的停车场风一刮整个院子都是土,一下雨晚上把车停进去,早上院子全是泥人进不去,车也开不出来。”盐池县双鑫园小区居民高金山说。

  双鑫园小区停车场地由于初建时未进行硬化,多年来经车辆碾压,尘土飞扬,给住户带来诸多不便。2021年,经社区居民议事会商议等多方参与,实施双鑫园停车场硬化项目被确定为盐池县“民生微实事”之一。

  如今的双鑫园停车场内,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规划整齐,小区面貌得到大大提升。“真没想到,这么短时间,增加了那么多停车位,再也不用为停车糟心了。”盐池县双鑫园小区居民汪瑜说。

  2021年以来,盐池县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群众需求为导向,采取“12345”民生微实事征集工作法,构建“居民提、群众议、社区决”的一项民主决策机制,全程开启线上线下“双线”全方位征集意见模式,向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三件事”动真格,以“社区党员、居民群众、驻社区单位、辖区企业或社会组织”四类人员为重点,收集消除安全隐患、社区环境整治、文化体育娱乐、社区治理营造和居民关爱公益五个方面惠民项目,倾听民意、纾解民困。截至目前,通过电视、微信号、公开栏等方式征集微实事32次,组织“问需于民大走访”“社区服务大联动”“基层民主协商月”等为民服务行动27次,集中开展“板凳会”“圆桌会”等协商活动120余场(次),走访4280户11971人,向全县18个城镇社区及4个城中村征集项目建议180个。

  “这是我们小区大门,之前年久失修、破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现在新大门装好了,美观又安全。”盐池县康泰花园小区居民王淑红边说边竖起了大拇指。

  康泰花园小区于2004年建成,属于老旧小区,共有488户1427人,小区东面和南面铁制围墙底座及大门年久失修,破损严重,有一定的安全隐患。收到居民反映后,该小区隶属社区高度重视,多次到小区征求居民意见,在与楼栋居民协商后,社区工作人员迅速向盐州路街道办事处申报“民生微实事”项目,经同意、公示后,大门更换铁门项目迅速推进。

  一扇扇锃亮的不锈钢大门成为楼道的安全防线,居民住得更加安心。在协商过程中,邻里的沟通更紧密,邻里关系更和谐。老旧小区大门换新项目是社区增进邻里关系,增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一个小缩影。“安装了大门以后,得到了大部分居民的认可,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让我们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盐池县盐州路街道办事处振兴社区干部蒋耀稼表示,下一步振兴社区将继续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激发居民“主人翁”意识,共议共建,打造平安、温馨家园,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2021年以来,盐池县采取“12345”民生微实事征集工作法以来,全县18个城镇社区及4个城中村共征集项目建议180个,经程序产生40个项目,涉及21个社区(村)、119个小区(组)。项目实施以来,居民群众提议项目占100%,群众的满意率达99.69%,居民群众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热情被充分激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点子有人出、项目有人议、服务有人做。”盐池县民政局社区服务中心主任孙建堂表示:“40项民生微实事项目切实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增强了社区服务能力,让生活在盐池县的百姓更有安全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