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监督重点 狠抓监督实效——宁夏公路管理中心多举措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
2022-03-04 14:08: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3月4日电(记者 刘海)宁夏公路管理中心承担着全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及其附属设施的建设、管理和养护工作,建设项目多、管养资金大、涉及范围广。如何强化权力制约?如何确保监督实效?中心纪委结合当前形势任务和单位实际,突出监督重点,整肃管理纪律,实现“政治监督有抓手、日常监督有重点、专项监督有靶向”,通过有效监督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狠抓廉政教育成效。

  政治监督有抓手

  宁夏公路管理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胜介绍,中心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交流、主题党课等多种方式,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进一步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及时跟进盯紧监督重点工程项目、交通强国试点等重点任务,实时了解掌握在建及新建重点项目推进动态,根据项目内容和进展情况,系统分析研判廉政风险点,明确监督重点,列出监督任务清单,保障重大项目高效廉洁推进。

  另外,中心纪委还加强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组织生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严格“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制、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通过“一月一支部”对标监督,不断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使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党支部生活更加规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党员干部接受监督的意识更加自觉。

  日常监督有重点

  政治监督有没有效果,关键看能否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中心纪委找准开展监督的切入点和服务保障的着力点,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在做实做细做深上下功夫,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在加强“关键少数”监督方面,既聚焦“关键少数”强化监督执纪,又压紧压实“关键少数”主体责任,促使其尽责担当,不断探索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监督的有效方式。同时充分利用“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在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督促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开展监督,带动和促进整个监督体系不断健全、更好运转。

  “关键岗位”被围猎的风险大,针对机构合并、职能重组、岗位风险增多的特点,中心依据岗位设置查找廉政风险点,对关键岗位干部坚持廉政谈话谈心制度,制订防范措施,制作廉政风险警示牌,推动形成人人讲清廉、时时守清廉、群众赞清廉的浓厚氛围。

  在日常监督中,中心纪委重点围绕“职能作用是否得到有效发挥;能否按照单位安排部署全面完成分管工作,能否按时、保质完成承担的目标责任考核任务”等方面加强监督问责,加大对机关的监督力度,联合相关部门不定期对机关工作秩序进行抽查,及时整治工作纪律中出现的问题。

  专项监督有靶向

  专项监督作为监督的重要工作方式,是在日常监督基础上,以重拳出击方式,将一些行业系统、重点领域存在的“顽瘴痼疾”,像“外科手术”一样予以清除。

  针对分中心基层养护站劳务用工、机械设备维修保养和油料管理等廉政风险易发高发的特点,中心纪委聚焦“微权力”治理,梳理出“微权力”运行监督事项清单,使监督的指向性更加精准、更具针对性。在此基础上,对系统内“微权力”运行风险岗位进行精准划分,因岗施策、因人施策,切实提升监督针对性,让“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聚焦突出问题治理,中心纪委认真落实驻宁夏交通运输厅纪检组《纪检监察建议》,制定整改方案,有效解决工程管理、标后监管、重点岗位监督不到位的问题,专项整治应招未招、明招暗定、弄虚作假、招标代理机构充当不法掮客等突出行业乱象,坚决查处靠路吃路、设租寻租、内外勾结等侵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对在专项治理工作中发现的具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认真研判,查找漏洞,建章立制,建立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的长效机制。

  同时,中心纪委从重点领域入手,强化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发挥审计监督“利剑”,有效规避和防范重大风险。(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