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湖管理局开展春季候鸟迁徙同步调查监测
www.nx.news.cn   2022年03月24日      来源: 哈巴湖管理局

  近期,哈巴湖管理局开展春季候鸟迁徙同步调查监测,通过加强湿地动态情况监测,掌握候鸟的迁徙时间、路线、迁徙数量、分布变化、栖息地及保护现状等情况,并对保护区湿地候鸟迁徙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摸清迁徙变化规律,为建立湿地候鸟迁徙动态资源数据库提供实时数据。

  哈巴湖管理根据历史观测数据,设置了花马湖、苟池西畔、哈巴湖、得胜墩水库4处调查区块。

  为保证鸟类监测的科学有效,管理局利用单筒望远镜、双筒望远镜、GPS定位仪、鸟类图谱、数据记录工具等设备精准检测。同时,采用重点直接计数法,便于辨识和统计观察范围内所有鸟种,在计数时,每种鸟的数量以5、10、50只为单位计数。

  据了解,此次共监测并记录了斑嘴鸭、绿头鸭、翘鼻麻鸭、红头潜鸭、绿翅鸭、赤麻鸭、琵嘴鸭、凤头潜鸭、赤嘴潜鸭、赤颈鸭、赤膀鸭、红嘴鸥、棕头鸥、黑翅长脚鹬、白琵鹭、大白鹭、苍鹭、中白鹭、环颈鸻、凤头鸊鷉、灰雁、芦苇莺、骨顶鸡、灰头麦鸡等野生鸟类28种。

  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琵鹭1种,宁夏重点保护动物有斑嘴鸭、绿头鸭、翘鼻麻鸭、红头潜鸭、绿翅鸭、赤麻鸭、琵嘴鸭、凤头潜鸭、赤嘴潜鸭、赤颈鸭、赤膀鸭、红嘴鸥、黑翅长脚鹬、苍鹭等。据统计,骨顶鸡种群数量最多,达500余只。

  哈巴湖管理局负责人表示,通过候鸟迁徙监测数据,能反映哈巴湖保护区近年来环境保护和改善的情况。同时,对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具有指导作用,以及为保护区制定更具针对性措施,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编辑: 张洁龙)
Copyright @2015 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宁夏频道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9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