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编发首本《行政执法案例汇编》
2022-04-13 15:21: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13日电(记者 杨稳玺)为充分发挥案例指导作用,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案卷制作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宁夏回族自治区近日编发了2019年机构改革以来首本《宁夏行政执法案例汇编》。

  据介绍,《宁夏行政执法案例汇编》是由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在2021年组织开展全区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评议活动、公布宁夏行政执法优秀案卷的基础上,历时3个月,数次斟酌、反复校对完成的。《宁夏行政执法案例汇编》从去年全区评查出的25本优秀案卷中,精选了来自基层执法实践的4宗各具代表性的案卷,并结合各案卷的特点及现实意义,从基础标准和规范标准两个部分,编写了案例指导说明,内容简洁明了,评议通俗易懂,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旨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给予广大基层执法人员在以案促能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同时,为进一步回应基层执法人员的需求,《宁夏行政执法案例汇编》加印了基层执法过程中经常用到的法律法规规章等内容,为执法人员提高工作质效提供了便捷方式和常用资料。为增加指导意义,编写组还专门邀请了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等区直部门10余名实践经验丰富的执法专家对案卷逐一进行评析,进一步突出案卷制作的重点和指导实践执法的作用。

  据了解,《宁夏行政执法案例汇编》的印发是宁夏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的进一步延伸,对推动宁夏行政执法案卷规范化建设具有积极作用,更能进一步鞭策激励宁夏广大执法工作人员,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切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全面深入依法治区做出应有贡献。(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