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试行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
2022-04-15 15:26: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4月15日电(记者 杨稳玺)为全面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制定印发了《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试行)》,明确了学习成员范围、学习内容、学习时长以及考核方式等。

  据介绍,宁夏要求自治区区直各部门(单位),各市、县(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人民团体、高等院校、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学法自学时长不少于40学时,学习内容包括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等。明确领导干部应制订个人学法清单,学法清单包括年度学法内容、学习方式、学时等内容,领导干部应对照年度学法清单,做好当年度学法记录,留存备查。同时宁夏将建立领导干部讲法制度,要求领导干部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讲座、辅导培训、工作交流等形式讲授法治课,各级党政正职带头讲法,每年不少于1次,讲述法治课情况记录在年度述职述责述廉述法报告中。

  据了解,为将领导干部学法工作落到实处,宁夏将组织实施全区领导干部学法考法工作,要求各地各单位在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中,将法治教育纳入干部和公务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岗位培训的必训内容;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自治区司法厅将不定期组织全区领导干部进行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在组织年度法治督查时,现场进行测试;同时将领导干部学法纳入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第三方评估中,领导干部学法考法情况作为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和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