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隆德:电缆井装上“智能芯”
2022-05-28 11:53:34 来源: 新华网
<

  “当电缆井内水位达到预设位置,新安装的全自动水位控制器就会发出抽水信号,水泵会将井内积水通过预埋钢管排入污水井内,有效保障了井下电缆安全运行。”5月27日,国网宁夏隆德县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一班班长周志峰看到新安装的全自动水位控制器运转正常, 内心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隆德县城因地势东高西低,地表水位浅,且地处六盘山脚下雨水充沛,使得县城多处电缆井内积水严重。隆冬时节,积水不能有效排出尽而造成井内积水化冰,破坏电缆周围环境,加重电缆运行负担。

  为此,隆德县供电公司将全自动水位控制器引入电缆井运行中,组织人员在人民路东沿线电缆内安装6台全自动水位控制器,为易积水电缆井装上了“智能芯”。

  据介绍,自动水位控制器能实现水位控制自动化,使高低水位保持在一定范围内,且该控制器具有较强防波浪功能,避免水泵频繁启动。当水位处于低水位,电子水位探测器则发出信号,低水位指示灯亮起,控制器内继电器断开。水位再次上升时,继电器仍保持断开状态。直至达到预设高水位时,水位探测器将发出抽水信号,高水位指示灯亮起,继电器闭合,水泵工作,将电缆井内积水通过预埋钢管排入污水井内。水位下降时继电器仍然保持闭合,直至到达低水位时,继电器断开。如此循环往复,使电缆井达到较好的排水效果。

  目前,该公司新安装的6台全自动水位控制器工作稳定,排水效果明显,有效解决了六盘山区降水量大、地表水位浅,电缆长时间浸泡在水中的问题,改善了电缆周边环境,提高电缆运行寿命,为井下电缆稳定运行筑牢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