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宁夏青石峁区域奥陶系评价发现含气新层系
2022-05-31 09:21:27 来源: 新华网
<

  夏日塞上,阳光明媚,到处是生机勃勃的景象。在这夺气上产的黄金季节,从天然气评价项目部银川项目组传来好消息,位于鄂尔多斯盆地天环坳陷青石峁西翼的一口气井顺利钻完井,完钻井深4282m,累计钻遇气层22.4米、含气层41米,一举拓展了中国北方海相页岩气的新局面。

  时间的刻度,清晰记下来时的路,面对青石峁区域地质条件复杂、气水关系判识难度较大、有利目标区储量规模落实难度大等诸多困难,气评人从未退缩,奋斗、拼搏、突破是每个气评人心中的理想与初心的碰撞,回望走过的路,逐梦的艰辛与曲折,依旧历历在目……

  扬帆远航

  青石峁气田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盐池县境内,地处鄂尔多斯盆地天环坳陷和西缘冲断带。从1969年的刘庆1井到1986年的天1井,长庆人在这里反复勘探天然气,历经30年勘探一直未获大突破。随着长庆油田天然气勘探范围和规模向盆地西北部大幅度扩展,宁夏地区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持续加大,2019年,长庆油田在青石峁地区甩开部署的李字号等8口井在盒8、山1段新获工业气流,于2021年提交探明地质储量,发现了宁夏地区第一个千亿方级大气田,这也是鄂尔多斯盆地西缘近三十年来的最重大勘探发现,同时也打开了宁夏境内油气并举的新局面。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着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为快速把资源转化为储量、快速把储量转化为产量、快速对复杂气藏形成攻关技术,2022年2月19日41名天然气评价战士再赴银川,剑指青石峁区域3亿方产能部署, 2月23日随着李19-16井开钻,标志着天然气评价项目部青石峁气田天然气评价工作全面启动。

  乘风破浪

  青石峁地区上古生界主要发育盒8段和山1段两套有利砂体,砂体纵向复合叠置,横向连续性差、非均质性强,气藏受砂体展布、储层物性、构造及断裂等多重因素控制, 钻井面临“垮、塌、漏”等难题,亟需攻克。

  今年以来,天然气评价工作全面做好“管理创新提效、科研攻关增储、升级管控提质”三篇文章,主动聚焦天然气评价技术难题、管控难点,着力打破常规、革新求变,攻关前沿核心技术体系,成功解决多层系失返性漏失、塌漏突出、轨迹控制等难题,总结出“三趟钻、两抢钻、一承压、随钻堵”的堵漏提速对策,有效提高机械钻速,实现直定井钻井周期33天的阶段突破,较历年钻井周期提速15%以上。同时,根据钻遇效果调整钻井顺序、追加井位、地质侧钻,在细处做文章,做到“完钻一口、分析一口、评价一片、部署一批”。截止目前,已累计完钻井5口,I+II类井比例100%,各主力层系储层物性、含气性较好,进一步提高了上古生界主力气藏含气规模与储量丰度,青石峁地区天然气规模储量再升级、再靠实。

  革故鼎新

  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实现突破,为寻求发展方向,气评人迅速行动,开始对前期风险勘探的成果和认识重新审视,校准天然气评价的方向,寻找突破的目标。天然气评价项目部与气田开发事业部、勘探事业部、勘探开发院研究院等部门积极沟通,在现有坐标的基础上,优选加深下古井2口。李字号井下古层系的成功实施见证了这一思路调整的合理性,也是天然气评价工作首次对下古生界深层页岩做出的重要探索,这对加快推进长庆油田“常非并举”战略步伐,释放非常规储层潜能,实现资源有序接替具有深远意义。

  “一李字号井乌拉力克页岩气的成功钻遇,是坚持勘探评价一体化所取得的硕果”天然气评价项目部银川项目组负责人表示,“海相页岩气大有可为,后期将调整开发思路,兼顾上、下古开发,为层系接替和储量评价提供依据。”

  初心不改,未来可期,气评人必将用坚定的信念,在青石峁这片热土上贡献自己的光和热,为天然气评价事业争“底气”,为长庆油田高质量发展谋“福气”。(刘效杰 王建峰)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