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定青山不放松——长庆油田采油三厂持续推进“十大工程”侧记
2022-06-01 15:21:47 来源: 新华网
<

  山峁滩间,一场新雨过后,薄雾轻笼,伫立于宁夏盐池的山坡上,向远处眺望。只见,山峦,风车,钻塔,一个个,一座座,尽收眼底。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红井子采油作业区调控中心主任冯涛长舒了一口气,忙活了几天,终于完成了7口新井的抢投,如期开抽,一切正常。

  作为“盐池三年上产百万吨”发展规划中产建部署的主力区块,在厂推进效益建产工程的关键环节,红井子与产建项目组、两所、厂机关部室超前对接,积极谋划,抢抓进度,严密监控,紧踏效益建产节点目标,目前,新井产量已突破18000吨大关。

  看呐,忙碌的五月,长庆采三油区旌旗猎猎,到处一派繁忙景象。

  在靖安大地,采三人以老井稳产、措施增产、新井上产为法宝,打响注水大会战,促进基础管理、生产组织效率大提升,推进靖安油田稳产示范区打造,扎实推进高效稳产工程落地。

  在定边油坊的定630井场,采油三厂首座“智能间开+发电式光伏”井场发电站正在高效运转,目前累计发电量已破10000度;在红井子李伏渠村的400亩企地共建碳汇林场,采三干部员工正在为新栽种的树苗浇水灌溉;黄138区块的CCUS、地热项目也正在积极对接……

  如今,一排排向阳而立的光伏板,一片片栽种整齐的碳汇林,一个个绿色低碳的新项目,让新能源“变身”新效能,采油三厂也踏着碳中和、碳达峰的时代浪潮,一场有关绿色低碳转型的“产业革命”已悄然而至。

  此外,采油三厂严格落实“四精”要求,坚持“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成本”理念,精准控降成本、优化降控措施,以维修再制造,挖潜增效、优化资源配置等方法,真正从“土豆”里刨出了“大西瓜”。

  还有,近期捷报频传,采三健儿在采油、技术、数字化等多项技能竞赛领域摘金夺银,个人奖、团体奖不胜枚举。而这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正式得益于采油三厂推进“人才强企”战略,大力选拔培养技术干部、管理人才、石油名匠,打造高素质、高技能人才队伍,为采油三厂高质量发展筑牢人才支撑。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聚着民力。线上采购、劳保选购,足球赛、自行车赛,建设蔬菜大棚、配发文体器材,打造健康食堂,推进健康企业管理,采三人的幸福民生工程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而在红寺堡区白墩村,驻村书记刘宝强和陈伟正在村头巷尾忙碌,村里的“一轴一环四园两片多点”的乡村振兴规划正在有序实施。从引进元宝枫到种植万寿菊,从拓宽消费渠道到文明实践共建,采油人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社会责任,不断加强企地联系,深化企地共建,不断书写“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生动实践。

  ……

  如今,高质量发展的步伐铿锵向前,采三人催人奋进的故事还在继续。(张莹)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