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三厂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当好绿水青山的“守护者”
2022-07-15 12:37:03 来源: 新华网
<

  7月10日,走近长庆油田采油三厂靖二联,阵阵馨香扑鼻而风过处,碧波荡漾,丛丛芦苇随风左右摇摆。莲池里,层叠的绿叶间,一朵朵荷花袅袅亭亭玉立其中,洁白如玉,粉红似霞,犹如娇艳明媚的少女,在夏日的清风中摇曳生姿。一片片翠绿的叶盘上滚动着颗颗晶莹剔透的露珠,在阳光的照射下焕发出耀眼的光芒,几尾金色的小鱼在荷

  2010年,长庆油田采油三厂靖二联合站因投用微生物水处理系统增加了两个容量40立方米的污水干化池,随着安全环保工作标准的不断提高以及该站日益优化的生产工艺,污水池作用也在慢慢减弱,久而久之就成了闲置的空池子。2018年,受各地废弃矿坑合理再利用的启发,联合站的干部员工集思广益,想到了让污水池“华丽变身”。大家利用工余自己动手清理污水池,培土、浇水、育苗,经过二次利用的污水池在员工们的共同努力和期待中,摇身一变成为美丽的荷花池。

  作为长庆油田第一个百万吨级联合站,靖二联合站这个投运于1997年,已有25岁“高龄”的老站,依然保持着“集输先锋”的“不老神话”,在靖安油田的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截至目前,该站累计输送原油1778万吨、天然气47729万立方米,采出水处理11425万立方米。它是连接靖咸和靖惠输油线的集输枢纽,也是采油三厂联合站数字化转型示范点,承担着采油三厂45%的原油处理及外输任务,主要负责靖安油田五里湾一区、五里湾二区、虎狼峁等3个采油作业区的原油、伴生气处理和交接工作。目前实际处理含水原油1700方/天,接收和交接净化油111.5万吨/年。

  靖二联采出水处理系统采用“一级沉降+生化+过滤”处理工艺,三相分离器脱出采出水后经调节罐、除油罐沉降后,再通过微生物池和精细过滤器处理后,处理后平均含油25.8mg/L、平均悬浮物26.0mg/L,通过净化水罐全部外输至南二注同层有效回注。

  “作业区不断加强靖二联水处理系统的环节管控、狠抓水质提升。在严禁生活污水未经处理进入净化水罐的同时,严格落实大罐排污制度,2具功能水罐每天排污一次。同时加大水系统维护,上半年对核桃壳过滤器更换滤料1次、微生物池孔板人工清理1次、对净化水罐清罐2次、除油罐和调节罐清理1次,协调消防车对净化水罐进行刺洗,保证靖二联水质指标保证在双20mg/L以下。”五里湾一区工程组负责人赵鹏介绍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绿色开采”理念渗透生产全程,以问题为导向治标治本,不断通过管理、技术、工艺创新,节能减排、消除隐患,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全力打造生态油田,让油田绽放绿色生机,生态文明红利得到持续释放。为了创造一个和谐、安全的工作生活环境,该厂高度重视、精心规划,明确思路,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绿色矿山创建工作组,按照《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方案》部署,持续抓实抓细10个方面28类55项具体工作,突出42座采出水处理站、8座措施返排液处理站、84套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等环保设施正常运行,达标处置。结合《油气田企业绿色矿山创建标准》和量化评分细则,建立运行工作大表,实行“看板”管理,对表对标,明确创建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从“节能降耗、清洁替代、战略储备”三个层面入手,切实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担当,层层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工程,构建绿色产业结构和低碳能源供应体系。

  该厂有机整合绿色矿山、安全生产标准化、基层站队QHSE标准化三项标准,合力推进矿容矿貌优美、环保高效开发、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现代数字化油田、企业良好形象五大领域建设;采取“井组定压集气、站点油气分输、原油稳定脱气、轻烃集中回收、干气反供利用”的工艺模式,消除全部火炬;推广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自主创新“三池两盘”,升级钢制、高分子软体平台清洁作业技术,拓宽污油泥处置途径,实现井液不出井、出井不落地,奋力建设“生态、绿色、环保”油田。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按照“开发一个油田、建设一个油田、绿化一个油田”的工作要求,实施井场绿化、边坡固化、场站美化、布景优化的建设方案,全力打造“生态、绿色、环保”油田。按照“宜种则种、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原则,编制了“十四五”及中长期碳汇林建设规划,用心攻坚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用心耕耘建设绿水青山美丽家园,不断筑牢油田绿色发展根基,为改善地方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2013至2021年,按照油田公司、地方政府政策要求,在盐池、定边、吴起等5县共投资1083万元,建设碳汇林1108亩,栽植各类树木9.8万株,减排二氧化碳约1.8万吨/年。2022——2024年,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将继续在盐池、定边等5县区域内开展三年碳汇林建设规划,预计投资5289万元,绿化井场325座,站点32座,建设碳汇林5030亩,种植各类树木32万余株,减排二氧化碳约8.3万吨/年,切实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到推动采油三厂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自觉肩负起筑牢油区生态保护屏障的政治责任,坚决打赢打好黄河流域“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