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秋景
www.nx.news.cn   2022年09月14日      来源: 哈巴湖管理局

    秋风像一只神奇的画笔,眨眼功夫,就把家乡描绘的五彩斑斓生气盎然,你看那林区金叶灿灿碧波荡漾,满眼是一望无际披着黄金甲的树。眺望着黄橙橙的土,金灿灿的水和那一片片金色的稻田麦浪,是秋把家乡装扮的无比辉煌。

    小草已换上了金色的秋衣,早已不是春天那个穿着嫩绿衣服的小姑娘,更不是夏天那个穿着拉风裤的憨小伙。秋已把所有的稚嫩都变得成熟,变得强壮。

    二道湖林场的果园里处处透着丰收的喜悦,树的枝头硕果累累香气撩人,鲜嫩的苹果脸颊绯红,正在挤出树杈往外偷看,熟透的脸蛋艳红的惹人心痒。紫红色的小灯枣子爬在母体枝头眨巴着眼睛,笑看那串串成熟的玛瑙葡萄晶莹剔透卖弄着风骚。玲珑的海棠果一串串倒挂在树上荡起了秋千迫不及待地露出自己的小花裙,显摆给邻居家的梨姐姐们观看。刺绒绒的毛桃妯娌依上枝头闲话是非议论着东家西村的酸甜苦涩。

    二道湖的齐晓明告诉我,果园里有一棵老杏树,每年挂的杏子数它最多最甜最好吃。怀着好奇我来到了这棵又大又密的老杏树下,试想品尝一下这人间仙果。“哇塞!美啊!”看是白中透黄、黄中透红;品是甜中带香,香中带鲜,口感妙极,真是令人馋涎欲滴。尝鲜的人们津津乐道,忘乎所以。说真话那杏子的味美简直无法比喻,个大色艳,甜翠不腻,浓香的果汁肉液沁人心肺。哎呦喂!实在是太美太诱人了,不行不行,说着说着,我的口水流了下来… “白白红红一树春”,“一堆红雪罩轻烟”秋天的果园是你把我的心花缭乱,不由自主的陶醉在这秋的诗情画意里……

    菜园里的秋色同样是美不胜收,绿油油的蔬菜闪耀着晶莹,透着鲜嫩,笑迎着四面八方来的菜贩。显眼爱美的西红柿出尽了风头,穿着鲜红的连体裙,四处炫耀着自己的丰满,争着走进菜园里的菜贩们多看它两眼好争价论斤。憨实的茄子胖的差点把自己的外套撑破了,嫩绿的豆角细长苗条精心包装着时髦,想方设法在架上靓丽着身姿。胖瘦不齐的憨辣椒也穿着红袄绿裤拽着冬瓜的婚纱扭捏着,在温暖的阳光下,亲吻暧昧。看那菜农脸上的皱纹里更是溢满了欢乐,充盈着满足与幸福。

    湛蓝的天空,金黄的大地,天、地、人、景,融合为一体,到处是丰收喜庆的色彩。看那漫山遍野熟透的庄稼,裹着农家淳朴的味道,夹着肥沃泥土的气息,四溢芬芳。站在山顶眺望,梯田脱去了满是炽热汗渍的夏衣,通通换上了清凉艳丽的秋装,麦穗茁壮,稻谷飘香, “啊!收获的季节到了。”一片片成熟的庄稼就是一幅生动的“秋日丰收图”,秋收的欢愉,使人精神振奋,喜上心头。瞧,那边的农夫们正忙碌着收割,机器隆隆,技术娴熟。转眼功夫,一大片熟透的庄稼已被收割完成。颗粒装进了袋,秸秆堆成了垛。贤淑的妻子怕丈夫累着递上了热茶,孩儿们嬉耍着听爷爷讲“一场秋雨一场凉、十场秋雨穿绵裤” 的古今传奇。从远处传来的朗朗笑声中,让你感觉到令人羡慕的温馨!丰收在即,不亦乐乎……

    你若想寻找诗情画意,我建议你就选在晴朗的早晨。这时段最能让你感到秋的气息。漫步在幽静的林间小道,幽幽花香扑鼻而来,看杨树、柳树所有的树叶垂掉枝头,好像朵朵金银花坠落,飘忽在风中戏跳着芭蕾,又像是一只只色彩斑斓的蝴蝶,起落在树旁、湖畔、堆成了一座座金色的小山,给大地铺上了艳丽的地毯,阳光下层林尽染金黄叶。秋景的画卷书写着树与风的爱恋,莺歌委婉诉说着爱的眷恋。岁月的磨砺淀积着生命的成熟。 “秋色宜人,硕果盈枝”。 家乡的秋天就是一支炫丽的胡旋舞,令我感叹!

    秋是一首诗; 秋是一首歌;秋是一幅画,啊!我爱我家乡的秋景!(哈巴湖管理局 闫馥芳)

(编辑: 张洁龙)
Copyright @2015 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宁夏频道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569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