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
www.nx.news.cn   2022年09月20日      来源: 哈巴湖管理局

    文明,是对一个城市的最大肯定,它不同于经济、教育,它是一个城市最深处流动的血液。

  每个城市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文明,这就好比现代化的摩天大楼与高科技产品一样,是必不可少的。北京的文明是那巍峨的长城、雄伟的故宫与字正腔圆的京剧;苏州的文明来自雅致的园林与缠绵的吴侬软语;西安的文明源于富丽堂皇的秦始皇陵、庄严雄伟的大雁塔,正宗的陕西秦腔,而我的家乡,“西北旱地”盐池城,则有着属于自己的盐州文明。绵延千里草原上,成群的滩羊,像一朵朵白云散落在碧绿色的天空上;那满腔乡音的《王贵与李香香》,经久不衰、历久睨新,演绎着一份红色革命时代的理想与爱情。

  文明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字眼,它贯穿了中华五千年历史轨迹,使我们划过了华夏浩浩荡荡的历史长河。中国素有文明古国之称,是一个享誉世界的礼仪之邦。古有三纲五常,今有五讲四美,文明的长河,顺着长江的波浪,丛远古至今敲击着华夏大地,敲打着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灵,升华着中华儿女的灵魂。“孔融让梨”,这是尊敬兄长的文明;“程门立雪”,这是尊师的文明;“孟母三迁”,这是爱护晚辈的文明;“高山流水”,这是朋友互敬互爱的文明;“举案齐眉”,这是夫妻相敬如宾的文明。文明就是一阵清风,爽朗了人们心情;文明就是一盏灯,照亮了前程和光明;文明像是一场雨,滋润着人们干涸的心灵。

  那么将文明具体到城市建设,又该有怎样的诠释呢?自古至今,人们一直在探索、丰富、完善这个永恒的主题。有的人说,文明城市的建设,可大可小,其实也不无道理。

  说它大,它是一项城市文明建设的浩大工程。

  在盐池的街道上随处可见,一个个身穿蓝色、绿色不同制服的工作人员在街上巡查,有了他们,原本摆满了摊点的街畔变得整洁,原本杂乱无章的街道上行人秩序井然;一个个身穿黄色大褂的清洁工人,拿着扫帚、网袋,将大街小巷垃圾清扫、捞起,给城市带来了明净;一座座推土机在简陋的老屋上,轰轰隆隆地辛苦工作,使尽力气让老城换新颜。

  历史的变迁,总要人们放弃一些过去,换来新的开始。我的老屋这次也在城市规划的范围,老房要拆了,心里满是眷恋与难以割舍。那里有我创造家园流过的汗水,有我从小幼苗栽培成的参天大树,有女儿亲手栽下的桃树,它们一年年开花结果,茁壮成长。现在要割舍这些心血,怎么不使人满眼泪水?女儿给院中的树不停的照相,看着女儿依依不舍,我心里有种说不出是什么滋味,是啊!每一块砖瓦都是我亲手经过,怎能没有感情呢?但为了以良好的居民素质,为城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不舍也得舍”呀!我安慰着女儿,告诉她心中只要想着,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拔地而起楼房;高耸入云的大厦;一条条大街小巷,两边充满了绿树红花,处处给人的心旷神怡的感觉,现在的舍弃也就有了意义,女儿默默的点着头,收起了手中的相机。

  努力把盐池县城建设得更美好、更适应居住,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更是我们每个盐池人的大事。我们要携手并肩,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为创建文明城市提高人文素质,加强个人修养,建立文明盐池,践行文明市民应有的义务。让我们共同跨出粗鲁、走向文明,为社会营造一种期盼已久的温馨!

  文明,是一颗温暖幸福的种子,文明,是一朵夺目绚烂的花朵,由这边绽放到那边,直到温暖了整个春天。文明,更是一个人的身份与修养,从遗忘文明到珍视文明,才明白生活原来可以更加美好。

  说文明小,它就是一种文明生活的方式。

  记得一个烈日炎炎中午,我骑车回家,一位两鬓斑白的老阿姨在路上拉着满满的一架子车的杂物爬坡。我想,在一个文明的城市里,此时应该有许多“活雷锋”降临,帮老人推一把,然而,希望总是被现实打碎,竟没有一个人上前帮忙。也许近年来频发的敲诈事件,使许多人在“帮”与“不帮”之间产生了矛盾,而绝大多数人选择了“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冷漠行为。殊不知,他人困难时帮一把,就是我们整日倡导的文明啊?我忙下自行车跑过去给老人在架子车后面使劲推,老人翻过满是汗水的脸看着我,高兴的说,谢谢你丫头。周围的行人似乎受到了感染,都自发的上前帮着老人将手推车推上了坡。这一幕,让我倍加感动,我能感觉到文明就在身边,只要需要我们伸手去拥抱,它就会悄然来到。

  一位位环保工作者手,右手拿着铁颊,左手拿拉着卫生小车,绿色圃拿小铲,他们挥汗如雨,不管狂风暴雨,还是寒风刺骨,暴晒如火,炎热难忍,他们总是兢兢业业,仔仔细细的清洁者马路街道,是他们为盐池换上了干净整洁的新衣。看着他们清理后的一堵堵雪白的墙壁,谁能不深爱自己生活的城市?他们给了城市清新的轮廓,用一种敞亮的胸怀和对生活的热爱,去迎接阳光和湛蓝的天空,他们就是最可爱的文明建设者啊。

  我相信,即使是再冷漠的旁观者,看见全民热火朝天的创建文明城市,也会不由自主的投入到这项人类的事业当中去。创建文明城市,靠我、靠你、更要靠大家,让我们众志成城、同心同德,为建设一个和谐、民生、富裕、美丽的新盐池的团结在一起,为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奋斗在一起,让我们的老区盐池再次焕发出青春与活力!(哈巴湖管理局 闫馥芳)

(编辑: 张洁龙)
Copyright @2015 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宁夏频道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6715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