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春景
www.nx.news.cn   2022年09月21日      来源: 哈巴湖管理局

  当冬天的最后一场雪,被一夜风融化了的时候,告诉我们春天来了!蓝蓝的天,飘着几朵悠闲的白云伴随着我行走在家乡老区这片黄土地,湛蓝的天空下跑着我和三姐,她亲切地给我背着书包,姐妹两蹦蹦跳跳的回到了家,人在童年,少年,那才是人生最大的快乐,无忧无虑地成长着。

  我的家乡在宁夏盐池县城,这里一年四季都很美,我对家乡有种特别的情感。因为父母在战争年代,接受着艰苦岁月的生活,生活刚刚平息平稳点,文革又开始了,我的父母又开始接受另一个世代的变迁。所以这片土地留有我很多的回忆。

  当你从严酷的冬天走来,天气逐渐回暖,万物从沉睡中醒来,你的身心总是在不断地变化着。你不用瑟缩着身子小跑似的在寒风里穿梭了,你可以慢悠悠的享受阳光的沐浴和春风的抚摸,感受各种花香的熏陶!如果说冬天里你的身心始终紧绷着,收缩着,到了春天则完全变为松弛和悦纳了。更令人欣喜的则是历经严冬磨难后万物的复苏和生命的跃动。在我眼里,家乡的春天最经典的事物莫过于各种次第盛开的花了。

  家乡最先开花的是杨树。正月十五刚过去,太阳的脸还没红几天,道边屋后杨树枝头变魔术似地一下子生发出千万条黑褐色的毛毛虫,在春风里瑟瑟抖动!而与之同时柳芽伸长了,泛黄了。那是春来了,迎春花在池塘边的土埂上盛开了,火黄一片,格外耀眼。杏花开了,恰似冰削玉砌蕊株宫女;桃花开了,粉红的桃花映着姑娘的面颊,让人心生慕意;梨花开了,宛如纯洁无暇的圣女,令树下仰视的双眸遐想翩翩。田野里的鸡冠花开了,紫蓝紫蓝的,像眼睛像星星还眨呀眨的。再接着苹果花开了,白里透红。山楂花、葡萄花开了,黄中泛白这些花虽然相貌平平,可她们却能结出令人垂涎、令人期待的果实早些成熟,红蓝紫精妙搭配的千万只小喇叭一串串、一簇簇、一堆堆、一片片盛开在乡村的每个角落,摘一朵小喇叭,往嘴里一啜,花蜜之甘甜,花粉之绵涩久之不去。那种抬头即是随处可见的土红的花竟开得如此繁盛、热烈、浓郁!这大约是春天最美的时刻吧!田边地头的李子树、梨树也等不及了,花有黄玉般的光泽,形状犹如一只只方方的纽扣。李子花像无数白蝴蝶挂在枝头,又像是圣诞老人的眉须变了色。看过了千树万树,看过了漫山遍野次第盛开的花市,枣树花憋不住了,一夜之间村头屋前、漫山遍野的酸枣花开了,使我想起唐代诗人今参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诱人的是她浓郁的香味,此时此刻十里八乡到处飘荡着甜蜜而醉人的杏花,桃花香。此花开尽春亦尽,回眸三春,各种花次第开放,共同为我们演绎着春的绚丽,春的馥郁,春的婀娜!春花如此绚烂,谁人不欢?花香如此浓郁,谁人不醉?而我怎么就忘却了春之好呢?

  春风吹来了!吹醒了沉睡了一冬天的小生灵们。湖水奔跑起来了,燕子从南方飞回来了,花草树木也都发芽了。春姑娘带着春风撅着小嘴轻轻的吹拂着大地,深吸一口清新的空气,别提有多惬意了。盐池的草原很美,你走进田野一眼都望不穿,四周全是绿色像翡翠一样毛茸茸的地毯,我走进欣喜的捉住一只蝴蝶,又爱怜的把它放走。这时,我听见树枝上的小鸟在唧唧喳喳的说些什么,好像在唱我们小时经常唱的一首歌、小燕子穿花衣,又像是在说“春天来了,春天终于来了。”

  说到春,自然离不开雨。家乡的春雨很细、很柔,像银针,像泼洒的小珍珠,更像一个含泪的少女,用缝制嫁衣的绣花针把细丝编织成一个个春梦。春雨相伴着春风吹进我家老房院子,吹绿了我家桃树,树叶发出嫩芽,母亲告诉我,人家院里讲迷信,不能种桃树,我说,妈你不要怕,你女儿是谁呀!我想办法叫她变成李子树,我开始找有关嫁接树的资料,有一次我去冯书记的办公室,发现他又我要找的书,果树栽培的书,我随手拿过来一看,太高兴了,冯书记忙问怎么了。我激动的告诉他,我到处找这本书,没想到在你这里看到了。现在正好是春天我要把我家桃树嫁接成李子树。冯书记笑笑说;你行吗?你写写画画、编导个舞还可以。您还不信吗?您就等着到秋天吃李子吧!

  想知道我家乡的春天有多美吗,似乎你坐在家里是看不到的,去城外的乡村观光,看看近几年退耕还林,保护生态人人有责,社区公共为老百姓办实事,改善了社区群众的生存环境和生产经营结构,老百姓得到实惠,为老家乡百姓致富奠定了好的基础。大家一起努力建设我们美丽的家乡盐池吧!,绿色是我们的本,我们人类和自然和谐共生存,让我们天蓝地绿、这些年,领导干部,工人,学生,农民,群众一起种树、种草,我们的家乡才有了翻天铺地的变化,美丽的盐州大草原,它给人眼前一亮,真是春光无限好啊!迷人的春天你给我们带来了万物复苏、春回大地、鸟语花香。家乡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快看天上飞来了几只大雁,斜着神身子在天空自由的飞翔,唧唧喳喳说,春天多美丽。湖边的柳树开始抽出嫩绿的柳丝,柳枝向亭亭玉立的少女,穿着绿裙翩翩起舞,迎接这美丽的春。

  盐池的草原开着各种美丽的小花,小草它们也争先恐后的从土缝隙冒出了,像是对着来草原的游人们点头,飞过来几只小鸟在谈情说爱别说有多快活了,生活在大自然的怀抱真快乐!快看麻黄山乡村的桃花盛开,后洼乡的杏花映红了姑娘的小脸蛋、桃花像一个一个害羞的新娘漏出她那粉红的脸庞,如今的乡村景色更加美好,蜜蜂飞过落在桃花瓣上 ,亲切地说;我刚丛杏花姐姐那里来,你知道我有多么羡慕你们呀,你们是那么美丽、那么夺目、盐池大地到处洋溢着春的信息,你们的红色、粉色给每一个角落都披上春的新装。哈巴湖的各种瓜果花当然也不甘落后,看杏桃花倒映在清澈的湖面,柳丝伴舞薀育着生机盎然,桃杏的花香飘向了哈巴湖的护林房,这就是人们迷恋的哈巴湖,神奇向往的地方。花果丛中它们最鲜艳,使它带给人们开心的笑声,看到家乡的春景美如画,游人们不停地拍照,使你心情固然开阔了许多,当人生健康足以,才能享受到着美丽的世界。这才是我们每个人需要的生活。我们需要永远的阳光灿烂。

  说到春之口食,又自然联想到春天的野味。早春二月挖小蒜、采苦苦菜,仲春时节捋榆钱、掰椿芽,晚春锅里煮春糕、蒸榆钱花。春之野味既可以适时调剂人们的胃口,也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春天也是农忙的季节,大地一片生机,农民们忙碌着整地播种、浇水、施肥,期待着种子早点下地,盼望着秋天有个好收成。

  我爱家乡的春景,它的春景美如画!如果我是画家,一定会用我手中的彩笔把家乡的春、画成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闫馥芳)

(编辑: 张洁龙)
Copyright @2015 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宁夏频道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14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