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保护的内容与措施
www.nx.news.cn   2022年09月22日      来源: 哈巴湖管理局

    湿地保护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对于已经破坏的湿地生态系统进行恢复和重建;另一个方面是对于还没有被破坏的湿地生态系统进行维护和保持其现状,从而使湿地生态系统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

    (一)湿地保护的内容

    1、保护湿地的生物多样性:为各种湿地生物的生存提供最大的生息空间;营造适宜生物多样性发展的环境空间,对生境的改变应控制在最小的程度和范围;提高城市湿地生物物种的多样性并防止外来物种的入侵造成灾害。

    2、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连贯性:保持城市湿地与周边自然环境的连续性;保证湿地生物生态廊道的畅通,确保动物的避难场所;避免人工设施的大范围覆盖;确保湿地的透水性,寻求有机物的良性循环。

花马寺

    3、保护湿地环境的完整性:保持湿地水域环境和陆域环境的完整性,避免湿地环境的过度分割而造成的环境退化;保护湿地生态的循环体系和缓冲保护地带,避免城市发展对湿地环境的过度干扰。

    4、保持湿地资源的稳定性:保持湿地水体、生物、矿物等各种资源的平衡与稳定,避免各种资源的贫瘠化,确保城市湿地公园的可持续发展。

    (二)宁夏湿地保护的措施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湿地主管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生态建设和资源保护的指导思想和具体工作中,始终把切实保护好湿地资源作为重要内容,本着积极保护、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积极采取措施,制定保护规划,完善管理体制,加强政策支持,落实保护责任,使全区湿地生态状况局部好转整体恶化的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1、 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和参与湿地资源保护的氛围。银川、吴忠、石嘴山市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和建设,把“水”和“绿”作为本市生态建设的重点。宁夏同时在“爱鸟周”、“国际荒漠化日”、“国际湿地日”等时机,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媒工具,通过开辟专栏、专题、专版,举办讲座等形式,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使保护湿地资源、爱护生态环境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2、摸清家底,全面夯实湿地保护管理基础。为切实摸清我区湿地资源种类、数量及分布情况,夯实保护管理根基,宁夏林业局于 1996年组织专业队伍,采用经过地理信息系统纠正的1:5万TM卫星影像图与1:5.8万彩排红外照片,历时两年多,完成了第一次全区湿地资源调查,并分别对宁夏青铜峡库区自然保护区、宁夏沙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进行了综合科学考察。

    3、多管齐下,坚决遏制侵占、破坏湿地的现象。实践证明,建立保护区是加强湿地资源保护管理的最有效办法。为此,多年来宁夏一直把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作为强化湿地资源保护管理的重要措施,使宁夏弥足珍贵的湿地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先后建立了青铜峡库区湿地、盐池哈巴湖湿地和宁夏沙湖湿地等三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并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银川、石嘴山、吴忠、中卫、固原五市均对辖区内的重要湿地实行了重点保护,并已经或正在准备设立市级保护区。盐池哈巴湖荒漠湿地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4、通力协作,真正形成湿地保护管理的合力。为有效的保护和恢复我区湿地资源,确保生态建设的顺利进行和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我区各湿地保护管理部门把加强对湿地资源的保护管理作为自身重要职责,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形成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合力。

    5、典型示范,确保湿地保护与利用健康持续发展。依据《宁夏黄河湿地保护总体规划》中明确的任务和目标,我区各级政府和湿地管理部门普遍把重要湿地的保护和恢复与示范工程的建设有机结合,积极开拓筹资渠道,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在国家林业局的支持下,启动实施了一批重点示范项目,使我区重要湿地得到了有效的保护与恢复。

城南管理站湿地

(编辑: 张洁龙)
Copyright @2015 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宁夏频道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0100703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7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