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高校:莘莘学子“线上云升旗”共抒爱国情
2022-10-02 09:51:08 来源: 宁夏日报

  不一样的升旗仪式,一样的爱国之情,隔绝的是疫情,凝聚的是真情。

  10月1日上午,银川科技学院、宁夏大学等高校纷纷举行“线上云升旗”,一起隔屏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与祝福,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广大师生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在银川科技学院“致敬祖国齐心抗疫”主题线上升旗仪式上,1万余名师生虽然封控在宿舍和集中隔离点,但大家依然保持着挺立的站姿,注视着屏幕,齐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

  疫情发生后,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给予极大关心;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疾控专家、志愿者等300余人进校成为同心抗疫的坚强后盾。全体师生积极配合,遵守防疫纪律;教职员工,以志愿者身份筑起安全防线;后勤保障人员勇挑重担,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

  “这是一个最特别的国庆节。在防疫特殊时期举行线上升旗仪式,带给师生们的不单单是仪式感,更是一次精神洗礼。”银川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吴红军表示,有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有全体教师和工作专班的努力付出,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宁夏大学通过举行“致敬国旗下,齐心战疫情”主题线上升旗仪式、“为祖国庆生”诗歌朗诵等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伟大抗疫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

  宁夏大学民族预科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倪彬表示,要认真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从严从实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强化防范意识。他呼吁全体师生要提高思想认识,积极参与并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全院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思想上紧张起来,行动上快起来,要求上严起来。

  国庆假期,宁夏大学负责人及中层干部职工驻守学校全力开展疫情防控,校园服务不打烊。饮食服务中心管理人员和餐厅员工校内居住不外出,严格落实食材入校缓冲消毒,严格查验食材进货、运输、入校各环节的防疫措施,确保食材安全可靠。各校区餐厅延长服务时间,满足封闭管理期间师生的就餐需要。国庆节当天实行所有食堂午餐菜品半价销售。保卫处所有干部职工放弃休假,全员投入疫情防控之中,划分责任区、明确责任岗,对出入校园的人员和车辆严格管控;全面加强校内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的巡查,将校园安全工作关口深推前移。图书馆做好通风消毒、测温登记、错峰限流、有序入馆等运行服务工作,每天保障2300余名学生入馆学习。

  宁夏师范学院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同升国旗、同唱国歌”2022年国庆升国旗仪式。升旗仪式分别在古雁校区今朝广场、文苑校区田径运动场举行,学校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大多数师生在线上参加升国旗仪式。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学校迅速行动,始终将师生健康安全放在首位,连夜组织核酸检测、封闭管理等工作,为我们筑起健康安全屏障。”宁夏师范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谷星星在国旗下发出倡议,“我作为青年学子代表,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宁师学子立即行动起来,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固原市以及学校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履行应担之义、应尽之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青春担当。”

  10月1日,北方民族大学学生杨丹通过手机收看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2022年国庆升旗仪式,见证了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庄严时刻。“我们每个人都是建设祖国的一分子,练好自身本领,与时代共奋进,秉承校训,团结进取,砥砺成才。”杨丹说出了同学们的心声。

  “您的校园文化套餐到了。”10月1日,北方民族大学的同学们在手机上收到了这样一份节日礼物。

  因为疫情防控,根据自治区教育厅统一安排,北方民族大学全封闭管理,学校策划组织了丰富的学生校园文化活动。

  文化套餐包括,青春定点跑、“一站式”学生社区文化节、《文化相对论》对话节目赏析活动、“喜迎二十大 光辉‘罩’我心”口罩设计大赛、“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宣讲大赛活动、“最美北方民大”摄影作品大赛、参观“百年共青团 奋进新征程”主题团史展、第十二届“魅力新生”风采展示、“一站式”学生社区文化节。这些活动,大多在国庆期间举办。

  10月1日举办的青春定点跑活动,以“争做排头兵 抗疫我最行”为主题,参赛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校内相关指定地点的打卡和任务后,即完成了这一活动。

  “疫情防控不放松,校园文化添活力。”大学生毛乐日说,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推出文化套餐,有助于同学们保持积极乐观的学习和生活态度。(记者 高菲)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