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1+N”专班机制为群众搭建排忧解难“快速通道”
2022-10-11 16:21:4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0月11日电 为切实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9·20”疫情发生后,宁夏中卫市建立了“1+N”群众诉求排忧解难平台专班工作机制,整合热线资源,24小时服务不打烊,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疏导群众情绪、解决群众诉求,做到办理回复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

  “因为疫情,今年读高三的儿子只能在家上网课,但是儿子却总是沉迷于打游戏,劝也不听,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市民王芳在无奈之下,拨打了12345求助热线,工作人员帮她联系了“临时妈妈作业帮”,很快就有专业老师和她对接并给儿子进行了辅导。“现在儿子的状态好多了,我也不那么焦虑了。”

  据了解,面对疫情期间群众出现的各类心理问题,专班人员在向心理咨询团队老师推送《全区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培训》课件,以及《儿童心理调适技巧》《老年人心理调适技巧》等专业教学视频,帮助心理咨询教师增强理论知识、提升业务能力、做好学用转化的同时,统筹老师进“圈”入“群”下沉基层开展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同时,专班还联合中卫市新闻传媒中心制作推出了《“心理防疫”我在线》融媒体视频,引导群众做好自我心理调适。

  针对群众关注度高、诉求较为集中的问题,专班人员加强社情民意分析研判,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提前出具权威答复。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卫市“1+N”群众诉求专班已先后指导市人社局、沙坡头区医疗保障局、宁夏深中天然气开发有限公司等部门(单位)发布了2022年全区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和缴费核定“我的宁夏APP”办理流程指南、2023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网上缴费流程指南,以及287个小区天然气业务咨询和服务人员名单电话等,推动群众诉求办理工作从“有一办一”向“举一反三”转变,从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深化。

  此外,针对边界不清、权责不明等容易产生推诿扯皮的重点难点问题,“1+N”群众诉求专班还制定完善了重点难点问题提级响应处置机制,对于疫情防控期间村(社区)解决不了的难点问题,提级转交乡镇(街道)、县(区)行业部门政府协调解决;乡镇(街道)或县(区)行业部门解决不了的跨行业、跨区域等复杂问题,提级转交市级相关部门出台方案、专题化解,尽最大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满意度。(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