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市开出“心处方”筑牢“心理防疫墙”
2022-10-15 16:00: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0月15日电(记者 靳赫)凌晨五点半,宁夏中卫市博慧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曹慧萍突然接到一个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个小姑娘的声音:“我心里太难受了!”

  这位小姑娘是中卫市一家酒店的服务员,宁夏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隔离在酒店里的人员提供服务。然而,一些被隔离人员对她的工作不理解,甚至出言谩骂,她感到十分很委屈,心情压抑。得知曹慧萍是一位高级心理咨询师后,她拨打了这通电话。

  听完小姑娘的倾诉,曹慧萍轻声说:“如果可以,我真想抱抱你。”短暂的沉默后,电话那头传来嚎啕大哭声。经过曹慧萍耐心、专业的疏导,小姑娘的情绪渐渐好转。

  疫情防控不仅是一场“病毒防御战”,也是一场与不良情绪对抗的“心理防御战”。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中卫市成立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心理健康服务专班,组织260名心理医生和心理咨询师,进入乡镇、社区、村组、隔离酒店等1042个微信群,重点包抓308个寄宿制学校班级、下沉703个集中隔离点和中高风险区位,为封控群众、重点人员、特殊群体和抗疫工作者提供“全覆盖、全时段、全过程”的心理健康“云疏导”服务。

  截至目前,中卫市已累计提供心理援助和情绪疏导云服务超23万人次,开展“一对一”心理健康服务680人次。

  在做好线上心理健康疏导工作的同时,中卫市还着力在线下消除群众的情绪隐患。近期,中卫市通过1+N群众诉求排忧解难平台专班调度,开展“临时妈妈”“临时女儿”招募等活动,有效解决了留守儿童、独居老人无人照顾陪伴的问题。此外,中卫市还持续关注特殊困难群体诉求,对受疫情影响的残疾人、精神病患者以及失业人员等提供电话纾解、视频探访等服务,逐一进行心理疏导稳控,并为符合救助条件的316人发放救助资金近20万元,努力做到特殊人群心理疏导、生活照料全覆盖。

  “点点微光,汇成星河。只要每一个平凡的我们都能尽一份力,就能汇聚成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一位心理咨询师在微信群里留言说。(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