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制定章程示范文本规范行业协会商会运行
2022-10-28 11:13: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0月28日电(记者 杨稳玺)为解决当前行业协会商会中存在的内部决策管理架构层次不明晰、制度不健全、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宁夏回族自治区民政厅近日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行业协会商会章程示范文本》(以下简称《示范文本》),通过健全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结构,强化行业协会商会章程意识来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区行业协会商会工作。

  据介绍,《示范文本》首先强调将党建工作和信息公开写入章程,强调行业协会商会要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为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条件;明确了党建工作机构职责,要求行业协会商会相关事务必须首先向党建工作机构申报,接受上级党组织的初步审核把关;并要求通过载明网站网址、微信公众号、刊物等信息落实信息公开制度。

  此外,《示范文本》明确了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的职权,强调行业协会商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是执行机构,监事会对理事、常务理事、负责人执行本会职务的行为进行监督;同时规定了会员数量达200个以上的可实行会员代表大会,统一了各类会议的到会法定人数、表决同意或选举同意票数。《示范文本》还规定失信被执行人和失信单位会员的代表不得担任理事、监事、法定代表人,存在被吊销登记证书的社会组织负责人和正在被列入违法失信名单的不能担任理事及负责人。(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