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阅读之美
2022-11-04 18:13:41 来源: 大武口区委宣传部

  深秋时节,走进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长兴街道兴民村农家书屋,一群老人和居民手捧各类书籍,津津有味地读书、看报,并不时交流读书心得,书香氛围浓厚。

  今年以来,大武口区通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农家书屋相结合的形式,鼓励、引导广大群众走进农家书屋,参与实践活动,全面提高了农家书屋的利用率,让农家书屋真正惠及群众,成为传播科学、文化、教育知识的重要阵地。

  为防范外来不良文化渗透农村,大武口区委宣传部派出工作人员不定期对农家书屋管理员进行培训,并对没有文号、内容陈旧等多类书籍进行下架,保证阅读内容的正确性和积极性。同时对书籍进行分类更新,极大丰富了辖区群众的阅读选择。大武口区还启动乡村“复兴少年宫”试点工作,进一步强化农村未成年人文化服务阵地。

  此外,大武口区还充分利用微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发布阅读活动信息,提供优质阅读内容,推进全民阅读理念深入人心,开展“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我爱阅读100天”打卡阅读活动,积极动员辖区农业生产者、乡村文化志愿者、农家书屋管理员、农民群众、农村青少年等群体参与阅读活动,让群众放下手机,拿起书本,营造“人人要读书、人人爱读书”的社会氛围。

  同时,大武口区还积极举办“奋进新征程 阅读再出发”主题图书漂流活动,将优秀书籍投放到人流密集场所进行书籍漂流,将书香传入百姓家;设立图书漂流站,通过捐赠或者借阅,充分利用闲置的书籍、杂志,让阅读的浓厚兴趣在群众心中发酵、延伸;开展“我爱阅读”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的资源优势,通过村微信工作群、宣传栏、悬挂横幅、现场讨论、朗诵、分享等宣传方式,动员村民参与到阅读活动当中,用阅读强化思想引领。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