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推进党组织星级评定“能上能下”
2022-11-11 10:31:24 来源: 石嘴山市委组织部

  近日,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对外发布消息,全市31个五星级基层党组织被命名为2021年度五星级党组织,1个五星级党组织和5个四星级党组织因工作下滑被降星。这是该市着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深化党组织星级评定动态管理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石嘴山市按照“立标杆、强引领,抓两头、带中间”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党组织星级评定“评、管、进”全流程控制管理闭环,发挥星级评定的激励作用,以示范引领激发基层党组织争先进位的内在动力,在全市各级党组织树立优者上、弱者下的鲜明导向,形成争先创优、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目前全市五星级党组织达到105个。

  石嘴山市采取量化指标、分星考核、逐级晋位、动态管理的办法,围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建“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结合各领域党建工作任务,细化制定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工作运行、基础保障、作用发挥等6大类25项具体指标,明确分值权重、得分标准、扣分情形,让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改有提升。

  此外,石嘴山市坚持提升先进与整顿后进并重,做好“评星定级”的“后半篇文章”,评星定级工作结束后,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对星级较高的基层党组织,及时总结宣传好经验好做法;对软弱涣散和后进党组织,三星级以下基层党组织以及其他存在短板弱项或工作基础差的基层党组织,建立导师帮带机制,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星级及以上党组织进行“结对子”帮扶,帮助晋位升级。

  “我们对党组织星级评定实行动态管理,有升有降、有进有出,打破一评定终身,让各级党组织都有紧迫感、压力感,克服一劳永逸思想,使党组织评星定级的过程变成比干劲、赛实绩、查短板、促提升的过程。”石嘴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虹说。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