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区法院良田法庭工作案例入选最高院案例
2022-11-11 14:52:45 来源: 宁夏高级人民法院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第四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宁夏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良田人民法庭《创新基层治理经验 助力‘良田’建设》案例入选,展现了宁夏法院人民法庭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方面取得的成绩。

  地处移民安置区的良田法庭通过联合基层党委政府联动治理,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乡村治理体系,运用司法职能提高乡村善治水平;通过向村镇延伸网格化司法服务,完善乡村法律公共服务,助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针对辖区高离婚率、高额彩礼、婚恋纠纷多且化解难的实际,良田法庭联合基层党委、政府搭建“政府+法院+村居”工作平台,探索“前置宣传+中置调解+后置裁判”联动治理模式,多次召开婚姻家庭问题治理座谈会,“会诊”家事矛盾,深化家事纠纷联调联治工作,用司法手段助推社会治理与移风易俗。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作为吊庄移民镇,良田镇移民之间、新老村民之间逐步积累了部分土地矛盾。良田法庭紧抓“生态美丽良田”民生改造工程契机,审判中加强释法析理,涉地案件调撤率51%,服判息诉率95%。实行涉承包地、宅基地及房屋案件专审、简审、快审,创新适用要素式审判方式,高效审结300余件涉土地、房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36天,庭审和文书制作时间缩短至半小时,明确承包经营和流转的法律及政策,以司法裁判引领社会行为规则,有力遏制了随意买卖土地乱象。

  针对良田镇外出务工人员权益难以保障、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未能充分实现、群众传统观念固化法律知识欠缺等困境,法庭总结“法种良田”普法大讲堂活动经验,与下辖八村一社区共建“网格化”微信工作群,由法官为村干部和群众答疑解惑、提供咨询,制作欠条、借条模板及安检注意事项短视频通过微信群发放,精选普法短视频持续推送。自2022年4月建群以来,推送“法官说法”“学法典读案例答问题”等普法信息20余次,覆盖群众12000余人。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