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在工程技术系列增设技术经理人专业
2022-11-15 17:33: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15日电(记者 谢建雯)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社厅、科技厅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工程系列技术经理人专业职称评审条件(试行)》,在工程技术系列增设技术经理人专业,通过发挥职称评价“指挥棒”作用,规范培养专业化技术经理人队伍,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提供人才支撑。

  据了解,技术经理人是以促进科技成果应用为目的,为促进技术与产业、研发、人才和资本等要素资源有机融合、高效配置,提供技术转移转化全链条、专业化服务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是实现研发“前端”到市场“后端”全链条评价的关键一环。针对宁夏专业技术经理人较少的现状,宁夏开设技术经理人职称评审,为从事技术转移转化的优秀工作者提供“官方认证”,同时也为为技术转移转化人才提供行业资格评定标准。

  在技术经理人职称评审中,宁夏将突出岗位属性特点,实行分类评价。按照技术转移转化研究、技术转移转化运营、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三个专业方向设置评审标准。为满足技术经理人职业发展的需要,职称层级设置初级、中级、副高级和正高级,分别对应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正高级工程师。

  同时,技术经理人职称评价标准坚持“破四唯”和“立新标”并举,把业绩贡献作为人才评价的重要标准。如撰写业内政策性文件、决策咨询报告、可行性研究论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专业教材等可替代论文;把促成技术转移转化合同实际成交额作为重要评价依据,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商业化、市场化、专业化。(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