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泾源县第六次入选“全国深呼吸小城”榜
2022-11-16 09:45: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16日电(记者 谢建雯)近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亚太国际休闲文化北京中心和《旅游休闲》杂志社筛选评定的2022美丽中国·深呼吸小城榜单正式发布,位于宁夏六盘山脚下的固原市泾源县再次入围,第六次入选“全国深呼吸小城”。

  生态责任履行度、自然环境优势度、空气质量清新度、环境舒适美感度、综合口碑好评度是全国年度深呼吸小城评定的硬性指标,泾源县以其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自然环境优势以及地方党委、政府在生态保护、特色文旅建设方面卓有成效的业绩脱颖而出。

秀美泾源。(受访者供图)

  在履行生态责任方面,泾源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强环境质量监测,加大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力度,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造“处处皆景、人人可享”的生态旅游空间。与此同时,泾源县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加快建设生态强市为载体,巩固和厚植生态优势,推动生态环境建设,森林覆盖率达42.24%,近年来先后荣获“中国最美生态休闲旅游名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荣誉称号。

  位于六盘山东麓,泾源县因泾河发源于此而得名。这里地理环境独特,景色秀美,水资源、动植物资源丰富,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境内有3.3万公顷森林、352条大小河流及2.4亿立方米径流量,构成了祖国西北生态安全屏障、水源涵养地,被誉为“宁夏绿肺”“高原水塔”,有黄土高原上的“绿色明珠”和西北地区“小九寨”之称。

秀美泾源。(受访者供图)

  泾源县年均气温6.6℃,年降水量为658毫米,日照时数2370小时,气候舒适时长达7个月,夏季平均最高气温为28℃……得益于大自然丰厚馈赠,42.24%的森林覆盖率,95%以上的优良天数,让泾源县的负氧离子浓度年均值达到了2221个每立方厘米,成为宁夏首个中国天然氧吧县,也造就了神奇秀丽的老龙潭、流泉飞瀑的胭脂峡、荷叶碧翠的野荷谷、成吉思汗屯兵避暑的凉殿峡等30余处人文自然景观。近年来,依托极高的环境舒适美感度,泾源县吸引了大江南北的游客避暑康养、放松休闲。

  如今,随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稳步推进,泾源县旅游基础设施日趋完备,多元化服务功能日渐丰富,旅游服务带、旅游驿站、游客中心、彩色健身慢行步道、自行车道、自驾营地等应有尽有,生态旅游“常青树”变成了群众的“摇钱树”,春赏花、夏避暑、秋观景、冬滑雪的“四季游”全域形态已成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完)

责任编辑: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