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隆德:预警监测挂图作战保增收
2022-11-22 16:28: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1月22日电(记者 邹欣媛)今年以来,宁夏隆德县紧盯“两个高于”目标,围绕“抓产业、保增长、促增收”主线,创新制定脱贫户(监测户)收入预警监测挂图作战一览表,实时预警,精准施策,取得良好成效。

  据了解,隆德县今年紧盯“两个预计”指标,实行挂图作战,严防返贫风险。按照“全域覆盖、动态监测、一户不漏”的原则,今年初,隆德将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个预计”指标作为预警监测的重要依据,各村组织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网格员入户排查,精准掌握脱贫户(监测户)产业发展、就业务工、家庭收支、帮扶措施等情况,创新制定《脱贫户(监测户)收入预警监测挂图作战一览表》,以户为单位,详细记录到户具体情况、每月预计收入、风险因素、帮扶措施等,并在村党员活动室喷绘上墙,每日监测更新、标注预警,每月梳理总结、提升完善,通过“一户一策”动态帮扶,切实使帮扶责任、帮扶措施、收入增长情况到户到人。

  同时,隆德县推行“345”联农带农机制,育强特色产业,拓宽致富渠道。对于因弱(无)劳动能力、突发严重困难等导致家庭产业发展不稳定的农户,标注警示后,精准制定联农带农帮扶措施。比如,隆德县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村集体经济+农户+基地”“公司+专业村+农户+基地”三种形式,带动2245户农户发展肉牛、中蜂、冷凉蔬菜等特色种养产业,切实解决无致富产业的问题。

  隆德县还开展“结对帮扶”行动,转变群众观念,激发内生动力。针对一些群众自我发展内生动力不强等问题,组织“百名干部进百家”结对帮扶活动;各村自行组织“田间地头结对子”帮扶行动,引导种养大户、脱贫光荣户与发展动力不足、务工意愿不强的农户结成“一对一”“多对一”激励帮扶对子,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