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党建引领为城市基层治理赋能增效
2022-11-23 09:32:28 来源: 石嘴山市委组织部

  “原来人人嫌弃的卫生死角,已‘变身’为居民的睦邻休闲点,老人们在这里纳凉、跳舞、唱歌、嬉戏,邻里关系逐渐热络起来。”谈起实施小区网格党建后带来的变化,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汉唐社区党委书记杨宁说。

  近年来,石嘴山市紧紧抓住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建设契机,结合开展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通过抓党建、促治理、优服务,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强化联动共治,创新服务载体,努力探索具有石嘴山特色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

  石嘴山市从城市党建上发力突破,从体制机制、组织体系、服务平台、保障能力等多维度、全方位精耕细作,以增强组织力为目标,努力让基层党组织有更多资源、更好条件、更高能力服务群众。

  为强化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石嘴山市对社区内部功能室进行统一整合、合理划分,在功能设置上实现“一室八中心”,确保每个社区办公场所面积最大程度满足群众服务需求。其中,大武口人民路街道工人街社区“六微党建模式”、惠农区园艺镇水韵名都社区“四化一型”、平罗县城关镇明珠社区“三个一”等21个社区治理入选自治区“百佳品牌”,实现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

  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是石嘴山市推进精细化治理的重要手段。截至目前,该市已设立网格644个,把党组织建在小区网格上,建立网格(小区)党支部179个,网格党小组508个、楼栋党小组545个,党员中心户3200余户,织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院落(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联系户)”五级组织组织体系。

  惠农区红果子镇惠西社区原来是一个功能落后、居民厌嫌的老旧小区。社区党支部按照“居住相邻、关系相近、方便服务”原则,将党员编在自己居住或就近居住地,合理划定党员负责片区,实行卫生、治安、调解、宣传等责任制,每个片区由一名党员负责,发挥党员熟悉“区情、民情、人情”的优势,重点联系困难户、残疾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每月对片区内居民走访不少于1次。当前已服务群众近3000人次,协调解决各类矛盾200余件。

  此外,石嘴山市还出台了物业管理条例,结合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建设“红色物业”试点小区32个,依托党建联席会、议事会、恳谈会等,组织党员、居民有序参与物业服务重大事项,通过组建物业企业党组织、提高业委会党员比例、推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有效提高物业服务水平。

  “满足群众需求就是城市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石嘴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虹说,接下来,石嘴山市将继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让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