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市以“绩效考核”激发驻村干部新动能
2022-11-23 09:30:45 来源: 石嘴山市委组织部

  争取项目374个、资金2.9亿元,协调解决群众就医、上学等急难愁盼问题2600余件……宁夏石嘴山市新一轮选派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280名驻村干部主动投身乡村振兴一线、积极担当作为,交出了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

  今年以来,石嘴山市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健全完善驻村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推动驻村帮扶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调动广大驻村干部在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激活乡村全面振兴新引擎。

  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制定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管理考核办法,创新建立驻村干部帮扶“十四个参与”工作导引,在明确驻村干部四项职责任务的基础上,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产业发展、乡村建设行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4个方面,细化14条具体任务清单。

  考核中,坚持考人与考事、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定量分析由现场述职、民主测评、考核组打分三个维度构成,按照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进行赋分,同时提出继续留任、调整召回意见。考核组汇总定量与定性分析情况,对考核对象的工作实绩进行全面分析,做出客观、公正评价。

  此外,充分发挥考核结果的“指挥棒”作用,将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结果作为驻村干部提拔使用、晋升职级、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驻村期间一贯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群众公认的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每年向同级组织部门和派出单位积极推荐,定期集中宣传表彰一批、晋职晋级一批和提拔使用一批。自2021年7月选派以来,全市对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优秀的8名驻村干部进行了提拔使用,23名进行晋升职级,集中报道宣传460余人次。

  “我们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导向,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让有为者有位,激励广大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担当作为、建功立业。”石嘴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洪德表示。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