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庆油田采油三厂十年交出壮美绿色答卷
2022-12-02 10:06:10 来源: 长庆油田采油三厂

  冬日,在长庆油田采油三厂红井子作业区和油房庄二区,一片片光伏板吸收阳光提供绿色电能。十年来,该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争当“绿色”的践行者。

  在“三废”治理上,该厂投资数千万元改进和革新环保设备,在联合站推广微生物除油+精细过滤的采出水处理工艺改造,加大原油采出水的有效利用;配套燃气发电机,在靖三联轻烃厂进行1000千瓦燃气发电站建设与500千瓦燃气发电站的改造工程,实现污染减排目标。

  在伴生气利用上,实施油气密闭混输工艺技术改造,开展联合站燃油改燃气工程,年节约原油7000余吨;合理利用油田套管气资源和接转站分离伴生气,满足计量接转站中128台加热炉的燃气需要,年节约标准煤4.2万吨。投资完成了牛毛井污水池、徐光滩盐碱地、十八公里农场、马家滩等环境隐患整治,成功入选国家绿色矿山名录。

  实现“双碳”目标,发展光伏发电、地热利用、CCUS等新能源是关键。该厂积极落实新能源工作“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总体部署,通过打造红井子负碳、油房庄智能化低碳两个示范区,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建设模式。2022年5月,该厂率先实现分布式光伏发电量突破1万度。

  青石峁的“底气”让宁夏有“福气”。2019年,宁夏青石峁大气田使采油三厂踏上“油气并举”的发展之路。当前,天然气产量已突破1000万立方米。

  十年来,采油三厂在发展中不断探索、创新,实施生态林建设。该厂因地制宜建设绿色井场,开展区域绿化提升与碳汇林建设,新增绿化11万平方米,累计新建碳汇林1500余亩。2013年以来,该厂每年投入资金400余万元,累计植树300余万株,新增绿地面积400余万平方米,共建成清洁文明井场2571座。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