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武市:移风易俗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2022-12-09 16:54:19 来源: 灵武市委宣传部

  12月8日,在灵武市梧桐树乡沙坝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场以“倡导移风易俗、梧桐邻里守望”为主题的助老敬老主题活动正在举行。

  活动中,志愿者们为大家发放了移风易俗宣传材料,详细讲解了“十倡导、十抵制”的内容,号召大家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自觉摒弃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不文明行为,主动做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和行动者。

  此次活动是灵武市今年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举办的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一。今年以来,灵武市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拒绝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俗”宣传浸润专项行动,对全市各村(居)红白理事会成员开展全员培训,组织70家各级文明单位到移风易俗结对共建村开展入户宣传,向群众讲解高额彩礼、盲目攀比的危害。疫情期间,引导群众实现婚事缓办、丧事简办285起。

  灵武市还充分发挥马桂琴、王学生等“移风易俗模范户”的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共选树“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488个,让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文明新风逐渐深入人心。同时,依托“幸福灵武”新时代文明实践专线、村居“道德宣讲队”、移风易俗劝导志愿服务队等,积极开展“拒绝高额彩礼 推进移风易俗”宣传宣讲活动,多措并举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遵守村规民约,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让文明新风尚“入脑入心”,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