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摩两大学共建联合研究所成果丰富
2022-12-13 10:45: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13日电(记者艾福梅、冷瑞洁)自中国宁夏大学和摩洛哥哈桑一世大学2018年共建“一带一路”中国·摩洛哥联合研究所以来,中摩两国高校在人文交流、师生互访、教材开发和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成果丰富。

  联合研究所是丝路“1+1”科研合作项目,2018年4月正式在哈桑一世大学揭牌成立。据联合研究所中方秘书长、宁夏大学阿拉伯学院副院长金忠杰介绍,联合研究所正式投入运行后,双方立即在摩洛哥举办了国际学术会议,参会代表就中摩传统友好关系、摩洛哥独特的优势和地位、“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摩合作主要方向和重点领域,尤其是经贸、投资、工业和产能合作等方面开展了研讨,并形成了论文集。

  与此同时,“中国文化周”也在哈桑一世大学举行,借助文艺表演、中国书画展、武术、乒乓球等文体形式,增进了摩洛哥民众对中国的认知和了解。

  中摩师生互访也是联合研究所促成的重要合作之一。据金忠杰介绍,这些年,中摩双方不仅互派汉语老师和阿语老师开展教学,还持续互派汉语专业学生和阿语专业学生访学,仅宁夏大学就先后派遣三批学生近60人去摩洛哥学习,大大提升了这些学生的阿拉伯语水平以及对阿拉伯国家的了解。

  此外,宁夏大学和哈桑一世大学的阿语老师还一起研发了《对外阿拉伯语教学高级教程》。“这本教材不仅被用来给在哈桑一世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教授阿语,在哈桑一世大学学习阿语的外国人也在使用。”金忠杰说。

  金忠杰还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两国高校交流交往造成了一定影响,但联合研究所依然成长为促进中摩双方人文交流、教育合作、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未来联合研究所还将开展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的研究,为深化中国与摩洛哥多领域全方位合作提供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更好地服务于两国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