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市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2-12-14 14:44:4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14日电(记者 靳赫)今年以来,宁夏银川市持续在抓基层、补短板、强弱项上下功夫,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据银川市委组织部介绍,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方面,今年银川市共选派32名经验丰富的处级干部担任乡村振兴指导员,选派274名大学生担任乡村振兴事务专干,大力实施“四个一批”进班子计划,吸引1091名能人到村工作。银川市还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年年底全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将突破4亿元,全市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超过10万元,64%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达百万元。

  在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方面,银川市以建设“五好”社区为目标,坚持党支部建在小区(网格)上,深化“党建+网格”治理模式,小区(网格)党支部覆盖率达96.3%,并成立1598个网格治理团队,网格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能力得到提升。银川市还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与业务融合,持续开展“五型”模范机关创建,在宁夏率先完成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任务,以党建引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此外,银川市还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夯基扩面,共选派128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并在宁夏率先组建互联网、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先后开展“最美快递员”“最美司机”等评选表彰活动,不断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认同感归属感。

  据悉,银川市还建立了“四岗十八级”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和绩效薪酬制度,让基层干部待遇明显提高。银川市级财政每年投入为民服务发展专项资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乡村治理专项经费等,让基层干事创业有了资金保障,为民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