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晒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成绩单”
2022-12-16 09:35: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16日电(记者 谢建雯)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不断健全政策体系、规范人事管理、搞活用人机制,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体系基本成形,重点行业领域改革蹄疾步稳,放管并举激活事业单位干事创业活力,选贤用才擦亮公开招聘“阳光工程”品牌,简政放权全面提升人事管理服务效能,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为助力医药卫生体制、教育教学、文化体制等重点行业领域改革,有效解决人员不足、机制不活、动力不强等长期困扰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的难题,宁夏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率先突破,全区有55家公立医院实行人员总量管理,实施县域紧密型医共体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实现医共体内人员调配使用、岗位设置、人员聘任、公开招聘、薪酬管理“五统一”,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全面推进,通过健全完善岗位管理、公开招聘、竞聘上岗、职称评审、工资激励五项制度,赋予县级教育部门更大的选人用人自主权,推动建立全员竞岗、岗变薪变、能上能下的用人新机制等。

  为激活事业单位干事创业活力,宁夏坚持放管并举,强化高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等人才密集事业单位在选人用人上的主体作用,授予人员招聘、职称评审、岗位聘用、工资分配等更多自主权;建立事业单位岗位动态调整机制,提高重点学科、重点领域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在县域医共体、县域农业单位推行专业技术岗位统筹机制,实行岗位集中调控、集中管理、统筹使用,有效提升了岗位管理效能等。

  与此同时,宁夏坚持选贤用才,擦亮公开招聘“阳光工程”品牌,通过不断健全公开招聘政策体系,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做到了条件上“放宽”,形式上“放活”,主体上“放权”,监管上“放心”。2012年以来,全区共有60万人次参加公开招聘,为各类事业单位补充工作人员5.85万人,公开招聘已经成为凝聚各方面优秀人才的“阳光工程”。

  针对基层“招人难、晋升难、留人难、待遇低”等问题,宁夏打破常规,突破限制,靶向施策,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一方面,宁夏在中南部九县(区)实行职称评审“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制度,适度放宽学历、专业和任职年限条件,降低门槛,打破“四唯”限制,切实为基层一线及在脱贫攻坚中扎实工作,取得优异成绩的专业技术人员创造宽松的评审环境。

  另一方面,宁夏健全基层事业单位岗位管理制度,实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将管理岗位职员等级与岗位等级适当分离,形成岗位等级晋升制度之外新的晋升通道;大幅提高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作补贴水平,实现乡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同职级人员20%;畅通事业单位人才流动机制,坚持加强基层队伍与促进人才合理流动相结合,打破“不同经费形式”等隐性限制,允许符合条件的人员在不同类别事业单位之间有序流动。一系列硬核措施让基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职业获得感普遍增强。

  此外,宁夏还不断推进简政放权,拓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广度深度,进一步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改方式,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一件事”改革,如多头办转一体办,统一开发事业单位人事工资管理服务一体化系统,涵盖16个人事管理事项、24个工资管理事项、2个社保事项,实现业务经办在线流转、并联审核、实时查询;跑腿办转网上办,改变经办方式后,事业单位一次都不用跑,办理周期从最长1个月压缩到最短1至2天;按照“办事环节能少尽少、申报材料能减尽减、办理时限能短尽短”原则,最大程度精简填报信息和申报材料,招聘、人员调动、岗位聘用3个业务申报材料分别压减50%、79%、64%,实现人事服务质量和效能双提升。(完)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