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固原供电自主研发配电网电气计算辅助工具落地应用
2022-12-16 13:58:49 来源: 国网固原供电公司

  近日,在宁夏固原110千伏高平变电站,国网固原供电公司信息运维人员首次应用自主研发的10千伏配电线路电压计算工具,精确分析525北京路Ⅱ线在分布式光伏接入后配电网潮流分布、电压变化和线路损耗情况,标志着国网宁夏电力首个配电网电气计算辅助工具成功落地应用。

  配电网电气计算辅助工具的研发应用,实现了对变电站、10千伏线路的潮流计算、短路电流计算和无功电压分析,将人工计算升级为智能计算,节约了时间和成本,提高了潮流计算结果的准确性。该工具可系统调节分布式光伏接入对通道输电能力、配电网运行的影响,为新能源接入统筹规划和布局优化提供依据,充分保障分布式光伏并网消纳,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在技术攻关过程中,为了提高建模准确度,参与课题研发人员依次完成了线路实测和参数复核,并采取多人实测取平均值的方法减少误差。小组成员逐条分析算法,整理实测数据,完成线路计算模型创建,反复验算求证。经过一个月的集中攻关,软件最终计算结果与系统实测误差被控制在5%以内。

  据悉,国网固原供电公司从服务分布式发电和分布式集群配电网运行的角度,研究面向高密度分布式电源集群调控模式的仿真测试技术,开发分布式光伏10千伏配电网电气计算软件,旨在解决分布式光伏出力不稳定与系统调节能力不足的矛盾,引导分布式光伏科学接入,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为地方新能源建设开发提供数据支撑,赋能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