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党建引领”小社区做实社会治理大文章
2022-12-20 16:41:39 来源: 大武口区委宣传部

  “我们以党建为引领、党群协同合作、居民协商自治为核心,社区因需而动,按需配菜,创新七微社区基层治理服务新模式,全力构建幸福家园。”近日,在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路街道工人街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倪艳红谈起基层治理服务工作,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让每一位居民都有收获感、安全感。

  工人街社区位于大武口区东北部,成立于1991年,现有住户2376户5602人。作为大武口区第一批廉租住房安置区,老旧小区分布散,老年人群、残疾人和流动人口集中,各类服务设施陈旧等问题突出,社区治理难度大。

  近年来,工人街社区探索党建引领“七微”既“微调解”“微法庭”“微品社”“微咨询”“微宣讲”“微关怀”“微平台”,推进社区治理持续发力。今年以来,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6次;通过党建引领“七微”社区治理调解化解居民矛盾纠纷12起;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4余次;启动“天使助餐”项目,解决53名重度残疾人的就餐难题,提供就餐服务共计4000余次。为老年人提供代购代办、卫生清扫、电器维修等服务200余次,联合开展环境卫生整治20余次,通过电话、入户等形式累计走访排查居民1000余人次。圆梦群众“微心愿”30条,得到居民一致好评。

  联动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组建“帮一帮”互助平台,精心打造社区残疾人阳光家园和阳光产业园,帮助残疾人提高生活质量。协调社区警务室共同参与红色物业服务,设置警员“益”站,积极开展接待日、“三进社区”等活动。截至目前,民乐小区内硬化面积540平方米,绿化面积1000平方米,拆除和旧楼之间的围墙200余米,更换破损的井盖5个,疏通商网的下水井18处,修理不亮的路灯5个。“以大带小”整合周边文涛巷8栋无物业老旧小区,纳入物业管理,采取垃圾分类、墙面维修、绿化覆盖等“硬件”提升措施,同步配备保洁、保安等,全面提高无物业小区管理服务质量。

  如今,工人街社区的工作也受到多方肯定,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残疾人之家”、自治区“五星级和谐社区”、石嘴山市“五星级党组织”、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大武口区“基层党建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