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数智化立体巡检助力电网安全度冬
2022-12-20 16:41:05 来源: 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

  “现在是迎峰度冬的关键时期,我们在监控过程中,要注意线路通道安全,防止漂浮物、机械施工和山火等隐患。”12月20日,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监控员通过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对输电线路通道进行远程监控。

  近年来,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建立“151”(1个平台、5个运维站、1小时运检圈)输电线路运检保障体系,为宁夏境内超特高压输电线路装设3078台在线监测装置,打造输电全景智慧管控平台,24小时实时监测线路本体及通道环境。

  该平台可对输电线路隐患进行智能识别,并发出预警信息,协助监控人员快速发现隐患缺陷。当监控人员发现线路异常或接到平台报警时,可根据隐患发生位置及时通知就近运维站人员,前往现场核实处理,快速排查安全隐患,化解设备险情,提升线路隐患发现和处置效率。

  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还加大电网和设备的巡视、测温频次,采用“人工+无人机协同”的“空天地”立体巡检模式,通过自主研发的“无人机航母”,对线路和杆塔进行精细化巡检,全方位守护宁夏主网及外送通道的安全稳定供电。

  “我们只需提前将不同场景应用预先规划好的巡检航线上传至系统,一键点击,多任务下发,便可出动5架无人机到达预设塔位开展铁塔精细化巡检、通道巡查以及绝缘子串红外测温等工作。”该公司输电专业负责人介绍,飞行数据和作业画面回传至监控大屏,车载系统可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自主分析、智能研判、决策应用。

  据介绍,该公司依托输电全景监控平台和“无人机智能巡检技术”,打造了“立体巡检+集中监控”运检模式。入冬以来,已巡检杆塔1.1万余基,治理外破及飘浮物隐患2500余处,消除隐患39处。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