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市鸣沙村迈向“景区型村庄”的美好生活
2022-12-24 09:30:02 来源: 新华网

  一栋栋白墙黛瓦的民居排列有序,一条条彩砖铺就的村道落满斑驳的树影,一群飞鸟在冬日的暖阳里追逐嬉戏……12月21日,“感恩奋进‘卫’来可期”网络达人看中卫主题采访团的记者们被中卫市沙坡头区迎水桥镇鸣沙村冬日的美丽和宁静深深吸引。

  “这一排排规划合理的民宿虽然建成好几年了,但村子规划合理、配套设施齐全,至今还保留时尚的发展元素,尤其是鸣沙村距离国家5A级景区沙坡头不足2公里路程。很受外地游客青睐。”鸣沙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巍介绍说。

  据刘巍介绍,鸣沙村是一个移民新村,主要安置海原县李旺、李俊、甘城3个乡镇十几个自然村搬迁的生态移民。近年来,鸣沙村聚焦移民产业、就业与社会融入,引导村民义务出工参与乡村治理。同时依托旅游区位优势种植马铃薯、玉米、苹果、西瓜及观光经果林等,鼓励农户承包农家乐,引导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增产增收。鸣沙村还通过设立邮政快递驿站、策划“艺术家驻村”等形式,鼓励村民积极参加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形成了良好的村风和民风。

  常言道:“人心齐,泰山移”。鸣沙村不仅借助脱贫攻坚的东风摘掉穷帽,还在乡村旅游的大道上谋取发展。摘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菜誉称号。

  对于鸣沙村的发展前景,刘巍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依托旅游区位优势,打造“景区型村庄”,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实体,确保移民创业有项目、户户能就业,让全村群众的日子过得更美好。

责任编辑:纪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