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永宁县多措并举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2022-12-28 09:14: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2月27日电(记者 靳赫)记者从宁夏银川市永宁县委组织部获悉,永宁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程来抓,通过县乡村联动、村企互助等方式,有效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

  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永宁县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制定出台《永宁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指导意见》《永宁县村级集体经济绩效考核办法》《永宁县村集体经济分红实施方案》,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结对制度,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并选优培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作为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重要考核内容和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倒逼目标任务落实。

  针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村独立发展能力不强、资源资金分散等问题,永宁县推行以党支部、合作社、群众为支撑的“抱团互助”发展模式,推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从“各自为阵”向“联合作战”转变,通过强村带弱村、抱团共赢的方式,实现各村共同发展。与此同时,永宁县还丰富村级集体经济增长形式,利用建设红色美丽村庄等契机,建设新兴乡村旅游产业,拓展产品销路,使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金、移民变股民。截至目前,永宁县共实施区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56个,实现移民村全覆盖,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经营性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