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吴忠供电公司:数字化供电所为乡村供电服务降本增效
2023-01-05 13:05:28 来源: 国网吴忠供电公司

  2022年12月28日,在青铜峡市陈袁滩镇,国网吴忠供电公司陈袁滩供电所外勤班班长金阳子和台区经理马荣成通过数字化平台统计采集失败用户数,分析当日综合线损合理率等指标数据。

  “自从用了RPA自动补采采集失败的电表,我们的业务时间由原来的30分钟缩短至2分钟,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准确率可达100%,让我们轻松了很多。”陈袁滩供电所员工景艳说道。

  今年2月,吴忠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直面基层业务数据不贯通、流程化工作多等问题,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探索行业数字化建设运营新模式。推出数字化员工和数字化平台助力业务增效。

  流程机器人自动化简称RPA,吴忠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对接业务部门,梳理业务需求58项,业务流程17个,依托于流程机器人,开发“数字化员工”小程序。在33个供电所推广应用,能够代替30个员工每天的工作量,减少点击次数3000次,大大减轻基层工作负担,提高办公效率。

  “东塔供电所管辖台区142台,其中高损台区1台,重载1台,低电压42台。”12月27日,利通区供电公司东塔供电所所长陈海涛通过“数字化平台”进行每日台区异常情况汇总。

  以前,供电所员工查看用电客户的所有数据至少需要登录4个系统,现在只需一次登录数字化平台,就能了解整个供电所近日作业量。陈海涛说:“每一条工单的处理情况都一目了然,高效到位的工作,不仅充分发挥数字化引领作用,激发基层的创新活力,还推动工作提质增效,提高‘获得电力’服务水平。”

  2022年以来,吴忠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以不新增系统和APP为原则,深化供电所前端各业务系统、i国网、营销全业务管控平台等应用,研发农电“小i”助手,实现“六个自动化”。

  基于数据中台、i国网及个性化组件实现的“数字化”供电所,实现数据互联贯通、线上线下实时同步等功能,覆盖运检、营销、安全3项领域业务,实现核心指标数字监控、业务工单数字驱动、隐患缺陷数字闭环。

责任编辑:张洁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