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红寺堡:应急药品配送温暖移民群众
2023-01-08 10:01: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1月7日电(记者 马思嘉)73岁的姚占虎和老伴“阳了”之后咳嗽不止,听说药店买不上药,本打算“硬扛”,没想到村上的网格员上门送来“爱心药包”,里面不仅有2包口罩,还有应急的退烧药、感冒药和消炎止咳类药物。

  “儿女在外面工作都没办法给我们送药,而且那么多人需要药,但是党和国家对我们老年人这么关爱,心里特别温暖。”姚占虎说。在网格员耐心指导下,他和老伴服用了止咳类药物,目前症状已有所减轻。

  姚占虎是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上源村村民。作为全国最大的易地生态移民集中安置区,红寺堡区有23万来自宁夏南部山区的移民群众,其中有不少弱势群体。在全国阳性病例增多的情况下,红寺堡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组建了485支“网格先锋队”,覆盖全区72个村(社区),为高龄独居老人、重度残疾人、孕产妇、留守困境儿童等重点人员开展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等服务。

  据红寺堡区委组织部四级主任科员武锦太介绍,“网格先锋队”成员要全面精准摸排群众需求,并及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目前,全区“网格先锋队”梳理确认重点对象11000余名,开展送医送药、代购代办、照料关心等服务13900余次。“全区各部门没‘阳’的干部都下沉到基层了,老百姓有困难随时能找到联系人。”他说。

  上源村驻村第一书记马炜是“网格先锋队”成员。在和同事入户摸底排查重点人群时,他发现村民家里几乎都没有退烧、镇痛和止咳类药物,于是联系自己驻村前所在单位,其他“网格先锋队”成员也发挥各自所长,很快争取到相关应急药品和防疫物资,分成100份“爱心药包”发放给最需要的村民。

  尽管马炜和同事们刚刚“转阴”,身体时常酸痛,但仍旧每日到重点人群家中走访,了解村民需求。“各村负责人都在想办法,村民可以在家休息,但是干部不行,不然老百姓有需求找谁?”他说。

  据了解,红寺堡区各部门、单位都在药品保供上“各显神通”,比如政府组织在定点药店免费发放退烧药、乡镇卫生院为重点人群发放“防疫健康爱心包”、药房熬制防治新冠病毒的中药汤剂并为困难独居老人、孤儿和残疾群众免费发放等。“有困难大家一起想办法,有难关大家一起渡,这种时候最需要齐心协力。”马炜说。(完)

责任编辑:张洁龙